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乐山市:织密社区疫情“排查网”齐心聚力打好“防控战”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9日   【字体:     】  

今年以来,乐山市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认真履行职责,指导社区充分整合资源,第一时间将风险人员排查到位,疫情防控取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阻断了犍为县、夹江县疫情的传播蔓延。

一、健全“两级专班”,强化督促指导市县两级成立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专班力量共358人,市级专班35人。专班成员单位派出6个督导组,定期对中心城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抽查,共抽查物业小区326个,整改排查问题97个,约谈6个物业负责人。开设市、县两级社区排查工作微信群,每日开展工作研判和数据报送。市县专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社区排查督促检查、信息报送、值班值守、联络会商工作等制度,确保工作有序运转。

二、建强制度体系,补齐漏洞短板。组建以社区“两委”、参与基层治理和社会人员为主体的排查队伍,有效落实“五包责任机制”夯实“四级网格”,按照“规模适宜、就地就近、提前储备、快速反应”的原则,分市县乡三个层级组建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志愿者为主体的排查防控机动力量6954人,其中市级部门356人,县(市、区)2522人,乡镇(街道)4076人,不断构筑立体交叉的风险人员排查防线。统筹调配“犍嬢嬢”“村小二”等群众自治组织,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公布全市村(社区)报备电话,制定社区、小区、楼栋疫情防控工作17条措施,建立并推广应用来(返)乐人员主动报备系统并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专班成立以来,核实红码6438人,黄码53921人,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人员60334人,境外返回人员966人,主动报备信息人员142358人,线上推送信息人员53951人,小区登记信息人员13403人,其他方式人员4173人。

三、夯实“五社联动”,汇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发出抗疫《倡议书》和《号召令》,动员全市9800余个党组织、20余万名党员干部快速集结、尽锐出战;并开展模拟排查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应急演练,强化风险意识。通过“社区呼叫、单位报到”,引导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招募8.9万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5000余支,组织蓝丝带等584家社会组织、专业社工141人次,参与社区排查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四、关爱困难群体,强化服务保障。全市建立社区特殊困难人员信息台账,共计25113人,各村(社区)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关爱帮扶机制,落实帮扶人、帮扶措施,分类推进关怀慰问各项工作。通过电话、上门、委托上门等多种方式,主动提供消毒、物资代购、事项代办、心理抚慰等服务,及时解决其生活困难问题。对隔离观察对象,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保障其生活必需品供给、提供健康服务。对暂时无法返岗的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信息,做好精神抚慰。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