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攻坚战--各市州“疫”线报告(七)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1日   【字体:     】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省内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截止2022年8月30日0-24时,绵阳市新增确诊病例4例,各级社区排查专班的同志参与疫情排查防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他们坚定信心、上下同欲、守土尽责,奋力打赢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拉锯战、持久战,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绵阳排查防控力量。

一、盯住重点,全力以赴,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一是取超常举措,快查快管阳性病例关联人员。“8.27”疫情发生后,绵阳市专班与市疾控中心和流调溯源专班保持24小时信息对接,对密接、次密接确定1个人员,推送1条信息,由各县市区、园区组织精兵强将连续作战、全力排查、有效管控。截止30日,共排查管控密接人员231名、次密接人员988名。二是抓住关键重点,查到管住风险人员。始终把“红、黄码”人员、与确认病例有时空伴随关系人员、风险地区来(返)绵人员、重点区域驻留人员作为排查管控的关键重点,加大排查管控力度。8月27日以来,共排查管控红码人员2388名、黄码人员11153名、同时空伴随人员26033名、重点区域驻留人员31892名、自主报备人员59038名,均按照规定落实相关管控措施。三是扎实开展督导,狠抓排查管控措施落实。市级专班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每半小时督促一次红码人员、每两小时督促一次黄码人员排查管控情况。派出5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对风险人员排查、居家隔离措施落实、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进行指导督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风险人员找得到、管得住。

二、分层分类,凝心聚力,开展关爱服务保障为快速高效处置疫情,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李云市长任双组长的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进行扁平化指挥。由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的服务保障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全力保障高、中风险区居民生活。市“8.27”疫情划定的高中风险区域内共有894户1883名居民。游仙区成立由区委组织部长任指挥长、民政局长为常务副指挥长,区级多部门组成的前线指挥部,全力投入对区域内居民的服务保障。以小区为单元组织82名小区志愿者开展生活物资发放、小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组织、生活垃圾清运等服务;在区域外组织75名社区志愿者负责外部巡查、区域管控等工作,确保小区内部居民生活秩序稳定、外部管控严格规范。二是积极开展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在高中风险区划定后,小区立即采取“扫楼”行动对平时掌握的特殊群体情况进行摸排核对,按照“一人一策、专人保障”的原则采取关爱服务保障。解决了28名居民的就医、孕检、高龄老人照顾、留学人员就学等特殊需求。同时,通过线上和电话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信息咨询。三是多方助力区域核酸检测。在主城区展开区域核酸检测后,市、区两级立即动员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就近参与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暖心服务等工作,主城区每天上百万人的核酸检测,秩序井然,群众满意。

三、信息保障,科技赋能,强化排查管控和关爱服务技术支撑一是搭建视频指挥调度平台。在绵阳市专班办公室建立风险人员排查管控视频调度平台,与市大数据中心风险人员信息实时共享,实时掌握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状态,对重点县区、重点对象实时调度,督促指导及时落实排查管控措施。二是建立三级快捷通讯保障。为市、县、街道三级排查人员配备语音对讲机,搭建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的快捷通讯渠道,实现信息沟通无障碍,指挥调度一呼百应。三是规范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在主城区3个社区打造居家隔离措施标准、规范,对实施居家隔离的人员,分类采取视频系统、门磁条、门封条等不同措施,使居家隔离管控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已在全市进行推广。四是畅通服务需求信息收集渠道。开发“51288”(我要你帮帮)服务报备小程序,接入“绵疫控”报备系统,确保紧急情况下群众需求信息能够报得出,关爱服务能够跟得上。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