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省老年合唱暨老年摄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0日   【字体:     】  

各市(州)民政局:

为热情讴歌我省上下同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豪迈精神和不畏艰难的决心和勇气,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尽情歌唱和展示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现我省老年人积极向上风采,民政厅拟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第二届老年合唱暨老年摄影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在民政厅统一领导下,设组委会,由主(承)办单位、活动协作单位等选派人员组成,负责两项比赛的组织、协调、评审、颁奖和宣传等工作。

二、全省老年合唱大赛

(一)大赛主题

众志成城疫情齐心聚力唱百年

(二)比赛时间

活动拟于2020910月举行,具体时间安排为:

初赛:914930

复赛:1012

决赛:1024日上午

颁奖:1024日下午

(三)参赛条件

1.参赛曲目参赛曲目应为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鼓励在演唱方式或演唱歌曲上创新上一届获三等奖以上团队本届不能再演唱曾获奖作品。

2.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人数为3050人(不包括领队、指挥和钢伴人员)。参赛选手年龄60岁以上(含60岁),一般不超过75岁,身体健康状况适宜参加合唱比赛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支队伍的比赛。

(四)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将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赛初赛报名及推选由各市(州)民政局及省直机关老龄委自行组织,各市(州)推荐出1支本地区老年合唱队,省直机关工委负责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合唱队推荐工作,推荐出3支省直部门(单位)合唱队参加全省复赛。

2.复赛。为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本年度合唱比赛复赛采取云比赛模式。主办单位将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组四川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对各地选送的复赛合唱视频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得分12名的队伍晋级决赛。

3.决赛。决赛将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直播举行,12支决赛队伍抽签决定竞赛顺序,依次演唱竞赛,评委组现场打分评选,现场评出各个奖项。决赛期间,公证机关将全程参与并对大赛结果予以公证。

(五)奖项奖金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4000

二等奖4名:奖金2000

三等奖6名:奖金1000

以上奖项颁发奖牌、证书、奖金。

其他单项奖:优秀组织奖6名,精神文明奖6。单项奖颁发奖牌和证书。

(六)云复赛视频录制要求

1.内容要求60秒以内队伍介绍,包含队伍名称、队伍特色、队伍口号等,以讲述、口号等多形式展示队伍特色,给评委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参赛队伍穿着统一整洁,大方得体;妆容适宜,不遮挡面部(不戴口罩)。

2.格式要求视频格式为高清MP4格式,屏幕比例169,专业话筒收音,音质清晰,无杂音。视频总长度不超过10分钟。

3.场地要求光线充足,封闭、无外界干扰的安静场所,背景干净无杂物,录制画面中其他无关人员出现。拍摄场地建议如下:室外:选取当地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景色建筑(注意话筒收音质量)。室内:背景与大赛题相关,不杂乱或喧宾夺主;噪音(如风声,无关人员说话声,手机铃声等)。光线:无论室内还是室外,尽量以自然光为主(但避免阳光强);建议采用顺光或者侧光拍摄,避免逆光和顶光。

4.摄像技术。角度:除创意需要外请避免仰拍或俯拍;人物比例位置恰当,避免现人物过小或充满整个画面的情况虚实:可采用长焦距大光圈小景深;近距拍摄等手法虚化背景,突出主体。推位:控制好全景,中景(人物膝盖以上),近景(胸部以上)及特写(面部)的关系。设备:请尽量使用高品质摄像设备;请尽量使用三脚架等辅助固定设备。建议根据人数用2-4个专业话筒收音。特别说明:因云复赛时间限制,导演组可能会对视频进行剪辑编排。

(七)其他参赛事宜

1.各参赛队伍提交合唱简介1份(200字以内)、合唱剧照、团长和指挥照片各一张,用于赛事宣传。

2.入围复赛的合唱队需在930日前将云复赛视频报送民政厅,填写《四川省老年合唱比赛登记表》每个团(队)员同时填写《自愿参赛承诺书》,由市(州)民政局或省直机关老龄委确认后统一报送民政厅。

3.入围决赛合唱队需准备一首歌曲,时长控制在7分钟以内。参赛队自备无原唱的纯伴奏U盘文件1个,并标明参赛队伍和参赛曲目名称,决赛现场备有钢琴,其他乐器伴奏形式由各合唱队自备。

4.入围决赛合唱队全员填写《保险申购登记表》,于1016前报送民政厅。大赛组委会将在决赛阶段为每一个参赛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三、全省老年摄影大赛

(一)大赛主题

众志成城疫情丹心闪耀纪华章

(二)比赛时间

活动将于2020912月举行,具体时间安排为:

914930日;

决赛1091010

颁奖:1024日下午;

作品展示10月底11月中旬。

(三)参赛条

1.参赛作品。1参赛摄影作品应能够展现全省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民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动人瞬间、恢复经济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2参赛者应对其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还应保证其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仅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违者责任自负。3已获得过省级以上(含省级)得奖作品不再参赛。

2.参赛人员。参赛人员年龄60岁以上(含60岁)

(四)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将分初决赛作品展示三个阶段进行。

1.赛。各市(州)初赛报名及推选由各市(州)民政局自行组织,征集本地区参赛摄影作品,并组织完成初赛评选工作,最终评选出本地10幅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省直机关工委负责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摄影大赛推荐工作,推选出30幅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2.决赛。民政厅组织邀请知名摄影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各地、各单位选送的作品进行评选。获奖作品名单将在公众媒体上予以公示。

3.作品展示评选结束后,将收录获奖作品及部分精选作品制作众志成城疫情丹心闪耀纪华章摄影集,开展进行集中展示,并进行线上电子摄影展,展期两个月。

(五)奖项奖金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1000

二等奖4名:奖金500

三等奖8名:奖金300

优秀作品奖16名:奖金100

以上奖项将颁发证书、奖金,并赠送获奖作品纪念册。

(六)其他参赛事宜

1.参赛作品请勿加水印和边框,黑白、彩色照片均可。一名作者限投一幅作品,投稿作品只接受单张或单幅组照,投稿要求提供照片电子文件(数码文件JPG格式,每幅作品5M以上、20M以下);每幅作品均需填写《老年摄影作品参赛登记表》详见附件4)。

2.市(州)民政局决赛推选作品应在930日之前民政厅;省直相关部门需于921日前将参赛作品报送民政厅

3.请参赛作者自留底稿,活动不退稿件。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用作公益性宣传展示。

、宣传报道

本次大赛将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包括移动端)、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对合唱赛事进行集中宣传,对部分优秀获奖摄影作品创作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发挥全媒体的优势,展现新时代老年人良好精神风貌。结合赛事的进程,适时推出赛事花絮、专访等微视频,扩大赛事影响。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在组织本地评选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川疫指发〔202046号),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参赛、获奖人员健康监测,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两项比赛活动顺利进行,如有紧急疫情变化,比赛将延后举行。

(二)精心组织本地赛事。各地民政部门要严密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老年人合唱暨老年摄影大赛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发动老年群体参与,精心组织好本地初赛,确保选出本地优秀合唱代表队和优秀摄影作品参加大赛,并按比赛时间节点及时报送参赛资料。本届合唱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活动中所产生的交通、住宿、餐饮、服装、化妆等费用由各参赛队自理。

(三)确定专人负责联络。各市(州)要确定一名两项比赛活动联络员,便于工作联系对接,于910日前将联络员联系方式报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人:仝然、但睿毅孙竹玲 游文慧

    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芷泉段15

联系电话:028-87653032028-84423068

手机号码:13308008574

联系邮箱:2434390969@qq.com

附件:1.2020年全省老年合唱大赛自愿参赛承诺书》

2.2020年全省老年合唱大赛赛队员保险申购登记表》

3.2020年全省老年合唱大赛登记表》

4.2020年全省老年摄影作品参赛登记表》

5.两项比赛联络员基本信息表》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