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五个聚焦”抓实抓细政治监督 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1日   【字体:     】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今年以来,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的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政治监督主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安排在全省民政、残联系统落地落实。

一、聚焦政治生态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民政厅、省残联所有直属单位开展了“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专项调研检查”。13家直属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执行《准则》情况进行调研检查。调研检查采取闭卷测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内容、《准则》执行情况问卷调查和领导班子及成员行为特征调查、个别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包括直属单位党组织29名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106名党员接受闭卷测试,谈话了解97人,问卷调查286人。通过调研检查,发现直属单位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层层递减,‘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运用不够,‘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不足,党内政治生活实效性创新性亟需增强”等5方面共性问题,提出“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等4方面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直属单位管理和指导力度,切实加以整改。民政厅、省残联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在党组会上通报调研结果,并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有关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工作方案》。

二、聚焦“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一对一”向民政厅、省残联班子成员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工作提示,认真梳理部门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需要履行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责清单,对每年应该完成的“党风廉政会议、专题研究谋划、专题报告、述责述廉、谈心谈话”等具体任务进行明确详细的提示督促,确保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的客观困难,尽可能全面参加民政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省残联党组会、理事会和有关专题会议,坚持厅党组会议同步记录制度,推动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会议严肃认真、讨论充分、依规依法科学决策。对民政厅6名新任正处职、10名新任副处职领导干部和20余名轮岗交流任职的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加强干部廉政教育针对工作中发现省残联个别直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单位管理亟待加强、监督职能履行不力、廉政风险较高”等问题,正式向省残联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并限期报告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工作中发现民政厅下属个别单位风气不正、信访高发等问题,向民政厅党组发出建议意见书,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单位的领导管理、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匡正风气,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三、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强化问题整改督查督导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关于“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要求,督促民政厅、省残联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主责主业,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并扎实开展农村低保领域专项整治3年行动计划,重点整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脱保漏保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开展了全省民政政策、对象、项目、资金四项清理,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入凉山、达州等12个市县开展暗访,督促全省民政系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针对脱贫攻坚领域责任落实,召集民政厅和省残联16个责任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落实落细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正风肃纪等反馈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分别社会救助(低保、困难儿童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养老服务、殡葬事务、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责任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类有关事项逐项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加强问题分析,对其中存在的“制度松弛、监管缺位、素质不高”等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要求。

四、聚焦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纪律作风保障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组贯彻落实全省涉及民政、残联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到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认真服务机构改革工作,面对机构改革后,职能转变、人员流转、任务重构的新形势,督促推动厅党组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对每个岗位的三级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分析,特别是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逐条制定防范措施,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积极配合民政厅做好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加强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监督,积极参与区划调整专家论证会等环节,积极督促民政厅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到位。认真服务直属单位高质量发展,主动调阅综合监督单位每年开展的内部审计报告、上级或同级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强力督促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较为突出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推动综合部门对有关领域开展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各直属单位找准定位、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消弭风险,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五、聚焦自身建设,锻造“铁打的打铁人”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认真开展线索“大起底”回头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自查自纠、完善线索台账、梳理汇总处置情况。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3件,初步核实6件,指导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纪委立案审查调查1件,给予开除党籍和行政降职处分1人,确保每条线索得到依规依纪妥善处置。召开全省民政残联系统纪检干部座谈交流会,与各市(州)派驻民政、残联纪检监察组交流借鉴、取长补短,改进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制定专题学习培训计划,全员集中观看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视频、讲义,并认真开展互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真抓实做,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组内同志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律法规,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在省纪委监委的大力关心下,充实2名新同志进一步配强了队伍力量。(驻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