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让每一笔善款善物都用在“刀刃”上——驻民政厅纪检组紧盯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开展监督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8日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通过省慈善总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组织积极踊跃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间大爱和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截止到202021617时,四川省慈善总会共接收用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资金4054.17元,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含手术服、隔离服、防护衣)物资折合总价2616.61万元省残联下属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狮子联合会四川代表处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804.82万元,口罩、空气净化消毒机物资折合总价333.77万元。

针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量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等特点,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迅速反应、积极监督,采取多种举措督促民政厅、省残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和单位规范履职,确保疫情防控款物管理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疫情发生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立即采取打电话、发信息、谈话提醒等方式,先后15次向民政厅、省残联党组以及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督促落实落实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组内同志加入省残联疫情防控社会动员组工作微信群,同步参加有关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相关视频会议。23日,分别专题召集省慈善总会办公室、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和省残联组联处、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负责同志召开短会,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的募集、使用、管理等再次提出具体要求,并于当日印发《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和单位坚决扛起防控责任,规范接收、分配、移交、采购、公开等各个重点环节,确保精准用好“每一笔”捐赠款物。

发现潜在风险及时咬耳扯袖,不放过一丝一毫问题发现个别单位存在捐赠物资分配使用不精准、捐赠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赓即向省慈善总会办公室、中国狮子联合会四川代表处、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印发书面《工作提示》,要求在积极组织社会捐赠的同时,切实加强捐赠款物分配、发放的管理,科学论证需求、合理分配处置确保每一份款物均能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坚决杜绝过度发放、超范围发放甚至挤占挪用等情况的发生。同时,提高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率,积极协调对接物资采购、需求相关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机关的领导和支持,尽快、高效的把爱心资金转化为阻击疫情的战略物资,绝不能让捐赠款物长期摆在账上、堆在库房里。

坚持把纪律摆在前面,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态度。紧盯民政、残联领导班子及成员、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履责情况,及时点赞鼓劲、鼓励担当,同时打招呼、明责任、提要求、讲纪律,强调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必须严肃问责。紧盯捐赠款物的舆情和群众反映,对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行为“零容忍”,从严查处、从严问责。

目前,各单位均严格落实捐赠款物台账、信息日报告、日公示等制度,所接收的定向捐赠物资,已根据捐赠方意愿,全部转交给接收方所接收的捐赠资金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方意愿进行合理安排使用。(驻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