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民政厅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3日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座谈会精神,109日,省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民政厅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省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国文,民政厅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

会议逐一听取了民政厅各业务处(室)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社会组织管理局着眼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通过广泛发动、对接需求、精准帮扶等举措,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救助聚焦四个不摘”“四类群体,通过兜牢三条底线和完善保障机制,持续巩固救助兜底成果;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持续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进一步规范村(居)委会建设,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区划地名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持续强化地名规范管理,助推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社会事务处聚焦提高农村婚姻殡葬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减轻群众负担;社会福利处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试点专题调研,巩固残疾群众脱贫成果;养老服务处持续做好特困人员救助帮扶工作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三级网络,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儿童保障处聚焦儿童兜底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策划实施牵手伴行行动计划,防止搬迁群众规模性返贫返迁,聚焦引导慈善、志愿等社会力量参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据初步统计,截止9月,全省民政系统共出动13万余人次,走访低保、特困人员27万余人次,发放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近1800万元,解决个案问题414个,省级层面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1亿元),安排资金专项保障45个原深度贫困县(含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全省800人以上共3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全部纳入牵手伴行行动,动员倡议全省4万余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侯国文同志指出,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敏锐性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民政部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出台“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民政系统提供了工作指引;安排两名党组成员牵头,各业务处(室)共同参与,全厅上下形成了良好工作合力;同时,多措并举、务实推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的工作还得到了民政部和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希望民政厅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班子成员,在巩固成绩的同时,思想上始终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劲思想和厌战情绪,保持工作热情、干劲不减;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找短板、补弱项,更好地改进和加强工作;要持续深入转变作风,确保在整个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严谨务实。下一步,驻厅纪检监察组将就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延伸监督,并适时开展“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