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2019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字体:     】  

根据《中国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我厅涉及牵头任务两项“提高73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和“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参与任务一项“代缴180余万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一、提高73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

(一)工作目标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3万困难残疾人提高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

(二)项目资金。计划安排资金7.88亿元,其中省级安排2.92亿元,市、县安排4.96亿元。

(三)完成情况。一是已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标,从2018年的80/.月提高到9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标机制全面建立;二精准发放资金补贴。对补贴发放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符合条件的对象帮助其按照程序申请补贴,对于死亡、户籍迁出本地、不再享受低保等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对象及时予以清理,确保精准发放。今年七月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全部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积极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督促各地及时足额发放到对象户已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6234.94元,资金拨付占比109.34%今年以来,全省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4.8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45%

二、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

(一)工作目标采取减免费用或提供补贴等方式做好政策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推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

(二)项目资金。省级财政安排0.8亿元。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所需资金由市县财政统筹安排。省级财政综合考虑各地殡葬改革推进情况特别是遗体火化数量、市县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市县予以适当补助。

(三)完成情况:一是年初,依据20172018年各地遗体火化量,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确定资金分配原则及数量。二是会同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川民发〔201955号)、《关于做好2019年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川民发〔201956号)。三是全省已有180161名逝者家庭享受减免或补贴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省级财政预算资金执行8000万元,地方财政预算资金执行13019.16万元,资金拨付12833.5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0.42%

三、代缴180余万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一)工作目标:全省180余万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确保困难群体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予以保障。

(二)主要措施:会同省扶贫开发局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比对核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