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2022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字体:     】  

民生实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厅坚持用心用力,聚焦群众期盼、紧扣民政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厚植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年初强部署、年中重督导、年末抓成效。全面完成2022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涉及我厅民生实事共6(建设100个社区服务养老综合体;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为75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实施200个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各级财政计划安排151.2亿元,已下达预算197.26亿元,占计划安排的130.46%。实际拨付资金195.2亿元,占计划安排的129.1%6件民生实事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具体情况

(一)关于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项目。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兜得准,我们从制度入手,修订完善低保、特困工作规程,出台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探索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与经济增长水平相协调的兜底保障机制。同时,为确保兜得住、兜得好,我们连续8年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今年中省专项资金增加18.7亿元,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已分别达695/月、509/月,较上年分别增加71/月,65/月。21个市(州)城乡低保标准均已达到全省城乡低保标准最新低限。资金实际拨付180.08亿元,拨付比例达130.11%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更加精准、高效、温暖、智慧

(二)关于75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项目。我们逐步提高两项补贴标准;开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全网通办,使用一卡通发放资金,提高资金发放效率和精准度。同时,继续保留线下跨省通办申请窗口,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审核,最大程度上避免残疾人因身体障碍而产生无法获取线上服务等困难,残疾人申领两项补贴更加便捷。2022年全省共为81.88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实际拨付10.4亿元,拨付比例达115.66%符合保障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实现应享尽享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力提升

(三)关于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项目。我们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殡葬服务进社区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指导各地不断简化优化补助资金申请和支付程序,逐步实现身后事最多跑一次;通过试点示范,大力推动惠民殡葬保障范围扩面增项,全省已有63个县(市、区)将保障对象扩面到常住人口、驻地军人、院校学生,增加了可降解骨灰盒、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等补助项目。今年以来,全省共为21万余名逝者家庭减免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7亿元,资金拨付比例达214.01%绿色惠民殡葬政策覆盖率达100%,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绿色殡葬理念逐步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四)关于实施200个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围绕收集居民需求、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救助服务、开展老幼关爱、加强社区治理、助推产业发展6个方面开展专业服务,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链接社会资金和物资1095万元,累计入户探访4.6万人次,服务群众70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较高。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定期调度、台账管理、暗访调研、督导评估等方式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全面完成签订协议、引入机构、拨付资金等目标任务,200个项目绩效评估合格率达100%。同时,依托示范项目建成社工站点11537个,实现县级社工总站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得到王晓晖、黄强、陈炜、王一宏等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被《民政部简报》和省委《改革专报》专刊刊发。

(五)关于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项目。我们注重规范标准、总结经验、统筹督导,制定《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指导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引导各地盘活闲置阵地资源,打造“1+N”多元服务未成年人保护载体。今年以来,先后在眉山市和攀枝花市组织召开全省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根据项目建设规律,科学制定跟踪督导指标,当前,20个县(市区)已全面完工,资金实际拨付0.6亿元,拨付比例达100%。成功探索出县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米易模式,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打造成丰富多彩的活动场地、关爱成长的保护阵地、资源整合的枢纽平台、灵魂栖居的精神家园,相关工作得到黄强省长肯定性批示。

(六)关于建设100个社区服务养老综合体项目。我们制定建设导则及民生实事督查指引,明确建设标准及督查内容。组织召开养老服务厅联席会议,积极协调财政、住建、消防等部门对试点项目建立"一点一策推进方案,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蹲点督导、月调度、季盘点等方式,加快项目推进,2022年,全省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已全部完工投入运行,资金实际拨付2亿元,拨付比例达100%同时,我们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为契机,在12个街道、21中心镇同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有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484个,实现街道层面全覆盖,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逐步建立,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高。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各项民生实事扫尾工作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梳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市(州)做好2022年民政领域民生实事项目成效评估,客观总结项目成效提前思谋,深度谋划好2023年民生实事,力争更多项目资金惠及民生民政,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传递在每一件民生实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