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2023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字体: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期盼、紧扣民政职责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涉及我厅民生实事共4件,涉及资金156.32亿元。一是支持建设20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三是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低限,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四是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9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目前,各级财政计划安排156.32亿元,实际拨付资金210.32亿元,占计划安排的134.54%。

二、具体情况

(一)关于“支持建设20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项目。印发《关于申报2023年儿童福利领域相关项目的通知》,指导项目实施地编制具体实施方案,科学确定项目具体点位选址,明确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预算、建设工期及保障措施。同时建立联络员“半月报”制度,加强过程监督,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并组织开展交叉查验,实地查看完成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督促项目推进。目前20个项目均已完工。

(二)关于“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项目。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和逐级报告制度。印发《四川省公办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工作导则(试行)》,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要求、补助标准、建设工期等进一步明确。持续开展民生实事任务专项督查工作,采取实地查看、视频调度等方式,对各地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跟踪督查。截至目前,13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完工验收,涉及2000张床位已完成护理能力提升,各项目在现场点位显要位置均悬挂了统一样式的“民生实事标识牌”资金支付率达100%。

(三)关于“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低限,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项目。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目标导向,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急难救助政策,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低限实现九连增,当前分别达到740/月、533/月,分别较上年提高60/月、53/月。资金实际拨付188.3亿元,拨付比例达136.1%,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更加精准、高效。

(四)关于“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9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项目。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在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连续8年纳入全省民生实事基础上,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纳入全省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建立月通报制度加强精准管理,确保按时足额将补贴发放到人。截至2023年底,共为8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07万名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共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1.06亿元,拨付比例达123.88%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民生优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高质量发展中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扎实办好一些群众期待、认可度高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