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1日   【字体:     】  

2019年1210日,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成都举办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16〕42号)精神和《四川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方案》(川联组办〔2019〕7号)要求,进行的一次全面动员和深入辅导。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立,民政厅长杨伯明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徐立同志对我省行业协会商会试点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主要表现在有效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职能定位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有效激发了行业协会商会活力有效强化了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有效促进了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徐立指出,扎实做好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应脱尽脱”的原则;要做好“五分离五规范”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综合监管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财产用人等关系;要坚持“五不脱”原则,建立起脱钩后的新体制,使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并更好发挥作用。徐立强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涉及利益主体多元,必须集众智、汇众力、聚众能才能顺利组织实施,要坚持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和脱钩试点单位的互动、省市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之间的互动、各业务主管单位与职能部门的互动,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稳妥推进,推动脱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全省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杨伯明同志指出,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试点工作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探索,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了配套政策,理顺了党建体制,明确了责任分工,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杨伯明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脱钩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身紧迫感和责任感,保证脱钩改革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杨伯明重点强调,一是要根据工作方案,掌握好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各业务主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在脱钩改革未完成前,仍按照“双重管理”的要求履行业务主管职责;要精心组织实施,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处室,制定主管行业协会商会的脱钩具体方案;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带领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去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脱钩手续,积极协调解决脱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高效完成脱钩改革任务。三是要严格加强综合监管,明确监管重点,发挥各业务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作用,加强部门间的监管协同,强化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四是要积极完善扶持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政府有关事务委托转移,优化各种服务。杨伯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理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案,确保脱钩改革平稳有序。

省委组织部、省委外事办、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党建工作、外事分离、脱钩改革政、负责人任职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政办公用房管理等配套文件和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达州市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作脱钩工作经验交流。联合工作组13家成员单位、参加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19个业务主管单位、65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门共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分别由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处长徐莉莉、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冉敬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