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工作组指导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  

6月17日凌晨,甘孜州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按照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和尧斯丹副省长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受益西达瓦厅长委托,6月18日上午,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杨伟同志率领社会救助处、养老服务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赶赴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灾害现场调研指导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工作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解格宗镇、墨尔多山镇、半扇门镇等乡镇受灾情况,踏勘受灾群众安置点,检查调研县中心敬老院、县救助福利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产生活以及相关困难情况。据初步了解,全县累计疏散群众2万余人,其中受灾群众9173人,6000余人已得到妥善安置,部分受灾群众家庭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含低保对象90户201人、特困人员29人)。

6月18日上午,民政厅工作组按照甘孜州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总体安排参加了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清华书记对及时赶赴丹巴灾区调研指导的民政厅等省级部门给予充分肯定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近期抢险救灾等工作安排。会上,杨伟结合实地调研受灾情况和民政救助职能职责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紧核灾核查。县民政部门要协同有关方面特别是要会同、指导乡镇、村开展走访排查、入户调查,全面摸排受灾群众受灾情况和基本生活情况,并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建立相关工作台账。二是做好分析研判。当前受灾乡镇、村受灾受损程度不一,受灾群众和避险群众掺杂其中,要认真分析排查走访受灾群众家庭基本生活情况和困难情形,科学研判受灾群众当前面临的临时性、紧迫性生活困难,同时还要提早研究受灾群众在应急、过渡期后的生活困难救助问题。三是做到分类施救。要用好用活用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对纳入应急救助的,要及时严格兑现每人每天一斤粮、20元钱等应急救助政策;对因灾生活困难、其他救助政策暂时无法覆盖的群众,及时纳入临时救助;应急、过渡救助期结束后,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并可适当提高救助水平,保障其基本生活。杨伟表示,民政厅将协同州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统筹,加大对丹巴县受灾困难群众后期的支持力度,推动落实民政服务机构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