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民政厅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字体:     】  

92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民政厅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主持召开向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出席向民政厅党组情况反馈会。顾勇同志向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并就巡视整改提出工作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李杰分别向民政厅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主持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民政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62日至7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民政厅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民政厅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大量文件资料,下沉事业单位调研,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杰指出,近年来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三聚焦”“三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低保兜底保障较为有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稳步推进,全省民政事业有新的发展,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重大民生保障、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有的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短板;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抓得不实;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追责问责力度不够。

李杰提出三条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抓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决遏制四风。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顾勇要求,民政厅党组要强化使命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把两个维护最终落实到党组的职能责任上,体现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上。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强化斗争精神,恪尽使命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跑好贯彻落实的第一棒,真正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民政厅党组要坚持严实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要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整改,履行好省直部门政策供给职能,着力解决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整改,解决好纠治四风持续发力不够等问题。要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整改,解决好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要围绕整改不落实问题深入整改,针对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

顾勇强调,民政厅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民政厅党组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挂图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承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要促进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

益西达瓦表示,巡视组既肯定了民政厅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切中要害、针对性强,民政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坚定政治站位,树牢对党绝对忠心,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民政工作创新突破发展、有力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具体行动,坚定抓实、抓好、抓到位。要坚决整改到位,树牢不胜不休决心,坚决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常抓长管,树牢从严治党恒心,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理论武装、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坚守使命担当,树牢为民爱民初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补齐短板、补好弱项,强力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战略部署贡献民政智慧、奉献民政力量。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陈范华、赵正鹏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民政厅党组成员,其他在家副厅级以上干部,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