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老年志愿服务大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4日   【字体:     】  

1013日,全省老年志愿服务大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召开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主持。

会议指出,本次大会是我省首次召开的全省性老年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议,对推动四川老年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57万人,老龄化率为21.71%,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我省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四大体系、七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老年志愿服务队伍五级框架基本建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呈现,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老年志愿服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途径。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发展老年志愿服务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省老年志愿服务发展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把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历史机遇和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窗口机遇,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老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一是健全齐抓共管的老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二是壮大量质并重的老年志愿服务队伍,三是建立统一规范的老年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四是打造互联互通的老年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五是营造向上向善的老年志愿服务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老年志愿服务体系。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学习了郫都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孵化、服务现场调度、适老化产品体验、时间银行试点、特色老年志愿综合服务等工作经验做法。

会上,眉山市、成都市郫都区、荣县、射洪市、阿坝州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大会向老年志愿服务队伍代表赠送了福彩老年志愿服务包。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民政厅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各市(州)民政局局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市(州)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和基层老年协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全省183个县(区)民政局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同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