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工作网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  

1231日,四川省民政厅召开规范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工作网络视频调度受廖永康副厅长委托,四川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我省前期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整治乱收费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重温了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关于专项整治涉企收费的政策要求,研究分析了当前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就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深化|“我为企业减负担”为民办实事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和相关法规政策规定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通力配合,努力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要进一步聚焦整治重点,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结合前期民政厅发布的行业协会商会15项负面清单和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聚焦重点整治13个方面的内容,抓紧开展自查自纠,抓紧整改规范,严禁以评比达标表彰等任何形式违规收费,严禁以各种方式强制企业赞助捐赠、订购报刊、参加培训、加入社团、指定服务等手段变相乱收费,严禁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要加强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推动解决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行业协会商会要规范内部治理,严格落实重点整治责任,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乱评比表彰等行为务必尽快见到实效。

会议还就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疫情防控,切实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对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不力、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落实防控要求不严格的社会组织和工作人员,要按照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谁瞒报、追责谁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元旦、春节”期间积极引导动员,推动在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公益优势、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关爱服务、救助保护、邻里互助等工作,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关爱陪伴、心理疏导、探视照料等服务,切实帮助他们安全温暖过冬、幸福快乐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