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字体:     】  

202142日上午,民政厅、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23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民政部等18部门联合召开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民政部等22部门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推进我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环境。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篇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力量、重拳惩处、标本兼治,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必须清醒看到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仍然存在,相关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利益驱动下,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又有新动向、新表现、新特征,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污染社会环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合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基。对于非法社会组织,必须露头就打、应打尽打、绝不手软。

会议明确,此次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治理合法社会组织不规范行为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重点打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联盟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特别是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网络文化等宣传文化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治理四种不规范行为:一是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行为;二是社会组织违规设置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行为;三是民办教育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四是僵尸社会组织。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协作配合,做细做实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一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引导群众掌握查询识别非法社会组织方法,深入解析非法社会组织招摇撞骗新伎俩,打一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人民战争。二要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加强非法社会组织信息收集排查、分析研判,建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测预警机制,构建线上线下联动、主动发现群众举报结合的信息收集和排查工作格局。三要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按照《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部署,全面严格落实六不得一提高要求,多面多向压缩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彻底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四要加强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执法联动。严把调查关、证据关、程序关、执行关,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联动执法,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形成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强大震慑。五要加大对合法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坚持培育”“发展并举,聚焦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下的培育、发展、监管、执法及作用发挥,系统集成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等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此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工作汇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完善长效机制,迅速行动起来,多点出击、多线作战、多面协同,打出声势、打出成效、打得彻底,以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会议由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郑中友主持。会上,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公安厅、教育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大会发言。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民族宗教委、司法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安全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省通信管理局、人行成都分行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当地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