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字体:     】  

425上午,民政厅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代表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和省关于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全面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

会议强调,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组织要依法登记、依法运作,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支持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依法运作、维护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正当权益,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同时,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也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省社会组织逐步呈现出从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从粗放式发展转为放管并重、有序发展的新态势,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壮大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繁荣社会事业、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也必须看到,非法社会组织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时有发生并呈现出新特点、新动向、新问题,有的以合法外衣做庇护,有的由线下转为线上,有的蹭热点、活动地域更广,肆意糟践广大公众的信任,刻意玷污社会组织、社会公益事业的形象。这些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污染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还侵蚀人民群众财产,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对非法社会组织坚持零容忍,做到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对合法社会组织的不合规行为,做到依法治理、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全省性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特有优势,争当打非行动的生力军,汇聚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共同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营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祥和喜庆氛围。要聚焦提高三个自觉,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领会民政部等18部门会议精神和民政部等22部门通知精神,切实增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六不得一提高赓即自查自。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开展全方位梳理排查,和非法社会组织坚决划清界限。要聚焦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公开发布行业倡议等方式,发动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动员号召,广泛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提升鉴别能力,提高对非法社会组织的警惕性,持续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要聚焦合力凝聚,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行业协会新媒体平台、会员单位宣传渠道等,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合法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发挥的宣传力度,树立社会组织健康向上正面形象,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组织发展舆论环境

会上,四川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四川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四川省广告协会、四川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新浪四川、腾讯、今日头条、金牛宾馆、锦江宾馆等社会组织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和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表态发言。

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二级巡视员杨伟主持会议并讲话。政策法规处、慈善社工处、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成都市社会组织管理执法局的负责同志和全省性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蓉标识性会议场所代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