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我省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7日   【字体:     】  

2015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去行政化”“应脱尽脱原则和五分离、五规范要求,通过先行试点、分批推进、分类处置等方式,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截至20212月底,全省纳入脱钩改革的行业协会商会共计4674个(省级386个、市级1483个、县级2805个),其中完成五分离3967个(省级335个、市级1201个、县级2431个);已(拟)注销(撤销)569个(省级40个、市级212个、县级317个);暂不脱钩138个(参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和法律关系原因暂不脱钩,省级11个、市级70个、县级57个)。

机制,高位推动改革。20159月,省政府成立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各级同步建立相应机构)负责全省脱钩改革工作,先后5次召开会议,对第一、二、三批试点和全面推开脱钩改革作出动员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凝聚各级各部门改革合力,及时研究和指导解决改革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督导督查各级各部门落实脱钩改革任务和完成情况,确保了全省脱钩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严格标准,做到应脱尽脱。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要求,对全省近2万个社会团体按照一协会一议的原则,认真筛选甄别、科学研究论证、反复协商征求意见,将真正符合脱钩主体和范围规定的行业协会商会(即行业性的社会团体)纳入脱钩改革范围;对暂不列入脱钩的协会商会名单按程序严格审查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排除,既确保脱钩无漏项、缺项,也防止个别部门利用脱钩改革甩包袱”“撂挑子、随意扩大脱钩范围。2016年以来,全省纳入脱钩改革范围的4674个行业协会商会中,1779个行业协会商会(省本级318个)纳入前三批改革试点、2895个(省本级68个)行业协会商会纳入全面推开脱钩改革。

厘清关系,促进有效分离。按照去行政化的原则,切实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通过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划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职责边界,实行购买服务取代财政拨款,清理规范用人制度,调整和加强党建工作等方式,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截至20212月底,全省3967个行业协会商会与1674个行政机关取消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移交行政职能98项,118个有关部门向58个协会委托或者购买服务事项共计94项;实现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场所分离的445个,取消财政预算的54个,脱钩后协会资产共计62.85亿元;脱钩后清退现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公务员和领导干部退(离)休未满三年兼职的共计688人;新成立党委6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170个、临时党组织29个、联合党支部37个。

完善政策,确保有序推进。20166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川委厅〔201642号),成为全省脱钩改革工作的重要政策依据。此后,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川组办〔201625号)、《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川民发〔2016148号)、《中共四川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涉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川编办发〔20169号)、《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川财综〔201625号)、《四川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川机管函〔2016806号)、《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实施意见》(川联组办〔202024号)等13个配套文件,构建了涉及脱钩事项的制度框架。各地也紧贴实际,出台“N”个本地脱钩实施方案及具体措施,“1+13+N”政策体系为脱钩改革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回头看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省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转发了《通知》并就做好脱钩全面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详细部署、提出要求。脱钩任务完成方面,按照应脱尽脱原则,进一步完善脱钩程序。对已完成五分离3967个行业协会商会,督促原业务主管单位加强指导,限时完成登记证书、章程变更等手续,已完成变更1961个,限时完成变更2006对拟注销(撤销)的,督促其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按时履行法定程序;列入暂不脱钩的,其业务主管单位逐一进行评估,研究提出分类分批推进改革的工作方案,具备条件的26个将尽快按时限推进脱钩改革,暂不具备条件的112个单独制定改革措施,稳妥推进改革工作党建工作开展方面,全省建立了省市县上下贯通、统一规范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全省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1116个、党员9069人。省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委员会印发《所辖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向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98名。持续推动、指导建立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与民政厅联合制定《四川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试行)》,共审核已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148个、负责人1395名,建议调整81名。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方面,按照行业归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民政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研究补齐行业监管短板的有效举措和分类监管的管用办法,出台《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实施意见》(川联组办〔202024号),明确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等监管责任,补齐监管短板,消除监管盲区。组织研制《四川省社会组织建设治理规范》地方标准,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完善行业自律和规范运行制度,深化依法治理,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发挥章程、行规、行标等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内部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措施落实方面,民政厅联合财政厅相继出台了《关于转发<财政部民政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财政部民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鼓励政府向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向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组织购买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财政厅联合税务局发布《四川省省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办事指南》,通过简化申请程序、放宽申报时限、明确材料要求、强化事后监管等措施,积极推进省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申请便利化等。20205月成立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园,探索搭建公共交易平台,督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公开透明。成都、德阳等地出台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文件42个,从优化设置、提升能力、加强管理、加大扶持等方面,创新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措施,营造脱钩改革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通过脱钩改革,基本完成了最初设定的脱钩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理顺了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系,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不断向有效覆盖推进,有效激发了行业协会商会战斗堡垒政治核心能效;实现了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还原了行业协会商会的社会属性,初步建立起了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新体制,为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健康发展铺就了康庄大道;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商会在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