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0日   【字体:     】  

519日下午,民政厅召开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通报近期全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好未保工作之局、起好未保工作之步,意义重大而特殊。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正式实施之时,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高位领导议事协调机制正式成立之际,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明确法定职责,以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共识,最强力度锁定工作目标,最快速度统一工作步调,一盘棋推动全省未保工作重点任务,努力为全国贡献四川范本的务实之举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责任,着力建机制管长远。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做好新时代未保工作和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内容,省民政厅党组将《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列入了2021年十件民政大事之一、将未保体系建设列入民政八大体系建设内容,按照开展一部立法调研、建立一套协调机制、设计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动一批机构建设、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和筹备召开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场会的“5+1”总体工作思路,站位全局、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全国首个由省长挂帅的省级未保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完成了《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初稿起草工作,完成了对全省未保宣传活动的总体布局,全力推动了全省未保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定目标明方向。在推进工作中要眼观大局、站位全局,把未保工作放到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放到各级民政工作全局中去统筹推进,加快推动建立未保工作协调机制、开通未保热线、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推进未保宣传,兼顾抓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儿童收养登记等儿童福利工作,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全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讲方法抓落实。要统一思想、深化责任意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好专题汇报,推动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的法定责任,确保61日前全面完成民政部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深化合作、分解目标任务,对重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分解、再细化,明确到部门、落实到人头、规定好时限,注重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最大工作合力。要强化保障、突出工作实效,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内部资源统筹,在工作力量配备上予以优化,在切块资金比例上予以倾斜,对主题宣传活动等阶段性工作予以经费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县(市、区)一级,在厅机关设主会场,在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民政厅儿童保障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班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业务处(科、股)室负责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