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字体:     】  

617日,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厅际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会议由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主持,教育厅、人厅、住建、省卫健委、应急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医保局、省大数据中心、省残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和意见建议。

会上,各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相关社会救助的职能、职责,介绍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文件精神情况,交流了本业务系统相关政策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卢攀登副厅长在听取各参会人员发言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推进成员单位间业务系统对接。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积极推动业务系统对接,搭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大救助大数据架构,实现更高效、更彻底的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充分运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各类社会救助,便利基层救助工作人员精准认定、分类施救。二是全面搭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进一步推动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应急、医疗保障、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信息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预警发现可能需要救助的低收入人口。三是全面建成城乡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目前,民政厅已初步建成低收入人口数据库,主要包括实时的、覆盖城乡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残疾人等信息资源。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高效联动,确保实时推送相关专项救助信息、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信息,年内基本建成覆盖全面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

(社会救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