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四川经验被肯定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3日   【字体:     】  

202178日,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西部片会暨2021年二季度调度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上午,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受贾晓九司长委托,带领相关省(市、区)民政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社会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观调研了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社工站、龙泉驿区洪安镇社工站及红光村社工室建设情况。下午召开专题会议,陈军副司长代表贾晓九司长讲话,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在会上经验交流,成都市民政局也就社工站建设的组织实施、建设管理和队伍培养使用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呈现出重视程度高、落实力度大、创新亮点多、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势头,组织领导全面加强、专项政策密集出台、试点建设扎实有效、进展成效令人鼓舞。会议还肯定了四川多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构建县(市、区)社工总站、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三级社工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下一步各地要抓住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设计、落实资金保障、抓紧培训督导“四个重点”,统筹好进度和质量、城市和农村、眼前和将来“三个关系”,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早日迈入专业化时代,把乡镇社会站打造成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为党的基层群众工作创新注入专业化活力,在服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晚上,来自湖南省等16个省(区、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和浙江省海宁市等4个市(州)民政局的参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前后,陈军副司长还率队调研了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邻里月台、双桥子街道菽香里社区和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对四川成都在推动慈善、社工、志愿者及福彩工作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促进慈善公益文化进社区带动社区服务、社区治理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

民政部湖南长沙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后,四川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加快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

科学定位,搞好政策设计

主动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系统设计,把握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两项改革等阶段性任务完成后群众的实际需要,认真贯彻民政部关于社工站建设的深远考量,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定位为服务资源的集成平台、社工服务的专业平台、基层民政的支撑平台,纳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予以推进。联合省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四部门印发的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各地可使用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的3%开展政府购买服务。

因地制宜,五个一批推进

充分考虑各地在社会发育、居民需求、财力保障、人才支撑的差异性,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五个一批的建设思路。2021—2023年每年支持一批县(市、区)开展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省级每年直接奖补和支持一批社工站建设运转。采取省级资金奖补带动一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形成一批、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布局一批、市县整合部门资源自建一批、利用现有场所资源赋能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全域推进,成都市、泸州龙马潭区、绵阳游仙区、遂宁蓬溪县和眉山丹棱县等已明确今年将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域覆盖,自贡市和广安市广安区、江安县等已按照整合资源、全域覆盖的要求启动社工站建设。

服务至上,突出四化特色

把社工站定位于社会服务的公共平台,明确社工站重点在收集居民需求、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救助服务、开展老幼关爱、加强社区治理等5个方面开展服务。在社工站建设过程中,突出社会化,坚持养事不养人原则,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运营;突出专业化,试点站配备2名以上专业社工,着力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突出亲民化,采取请入站、进家门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个性化服务;突出本地化,初期引入成都等地社工机构进行人才培养,后期逐步培育形成以本地社工为主的支撑力量。

内外协调,整合资金资源

今年以来,省财政和中央福彩公益金安排资金4560万元奖补80县(市、区)实施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同时,注重整合资金资源,首先整合民政业务,推动试点县(市、区)民政业务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更多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其次,整合民政相邻服务,争取工会、团委、妇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单位支持,力求服务下沉事项优先向社工机构购买;再次,推动县级层面统筹政府购买服务,利用两项改革“后半篇”试点、县改市改区等载体,鼓励县(市、区)加强统筹,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及资金集中起来,整体打包采购。绵阳游仙27个职能部门的7131项事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推动了项目资金资源整合,今年就能实现不新增财政资金全覆盖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

狠抓落地,确保终端见效

注重借势借力,将社工服务试点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30件民生实事、民政十件大事予以推动,在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培训会、社区治理培训会等场合,多次专门介绍社工站建设的意义和举措。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专家讲理论、基层讲打算、分管副厅长讲政策,推动各地全面掌握社工站建设的路径方法。策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把社工服务作为新型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筹建四川天府社工学院,培养社工实务人才,保障社工站人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