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2021年度社会救助政策暨信息系统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字体:     】  

712日至14日,民政厅在成都举办四川省2021年度社会救助政策暨信息系统培训班。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持续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开展政策解读和系统操作培训。

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同志讲解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设和《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同志讲解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天府救助通”技术团队讲解了系统平台使用相关内容。

卢攀登副厅长在开班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全省社会救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社会救助体系成效显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水平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民政力量、社会救助力量。

卢攀登副厅长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根本遵循、具体路径和方式方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坚定落实重大部署、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卢攀登副厅长强调,围绕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始终聚焦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条主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统筹推进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机制建设“两条干线”,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抓好本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坚决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党风廉政“三条底线”,防止发生冲击底线的事件;要创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环境氛围和条件。

卢攀登副厅长强调,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共同富裕奋斗目标、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民政部门本着对党委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民政为民、民政的理念贯穿到社会救助工作中去。

全省各市(州)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负责人、社会救助科(处)负责人、各县(市、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工作人员等共计2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