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绵阳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7日   【字体:     】  

722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率队赴绵阳市梓潼县、北川县专题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情况。

胡建林一行先后深入梓潼县石牛镇金牛街社区、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观义镇银针村,北川县应急管理学院、永昌镇金霞社区等5个点位,详细了解两项改革后的产业项目发展、闲置资产盘活、集体经济发展、便民服务完善、治理效能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

实地调研结束后,胡建林副厅长在北川县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绵阳市9个县(市、区)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胡建林指出,绵阳市各县(市、区)后半篇文章工作扎实、亮点突出,以实践上有支创新上有特色推广上有成效的成果印证了省委省政府把绵阳市作为综合试点市这一决策是正确的要发扬成绩,再接再,继续探索实践,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一是把握四调目标。两项改革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历史性、攻坚性的改革要把握好调适、调顺、调优、调强目标内在递进逻辑调适要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逐步形成适度均衡的城乡空间格局;调顺要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推动事合、人合、心合调优要通过优化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优化能力提升,加快把改革愿景变为现实;调强要发挥好人、地、产、物”的聚合效应,实现变好、向善、更优二是紧抓四大任务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着眼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机构设置优化,加快公有资产盘活利用在提升发展质量上,要强化规划引领发展主导产业加强合并镇村的产业协作。在增强服务能力上,要加强便民服务机构、学校、卫生院和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供给便利可及性程度及专业化水平在提高治理效能上,要从社区营造、主体培育、资源链接、场景呈现等方面着力,抓好社区治理;要加强社工站点建设,整合政府购买服务资源,通过引入专业社工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三是突出五个一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突出培育一批产业、抓实一批项目、探索一批改革、打造一批示范、锻造一批队伍,加快实现改革愿景、提升改革观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强化五种意识要强化统筹意识,把后半篇文章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要强化机遇意识,抓住和用好集中性改革带来的梳理基层问题、整合发展资源、重塑经济地理版图的契机;要强化攻坚意识,敢于下深水”“骨头动真碰硬地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难题;要强化协作意识,牢固树立各抄一盘菜、共做一桌席的合作理念,共同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强化风险意识,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定期排查、严加防范,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最后,胡建林对绵阳市深化综合性试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加强有效做法的总结提炼,为全省各地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更多的鲜活经验。二是加强单项改革的系统集成,针对每一个方面问题提出几种解决方案,让各地可进行适用性选择借鉴;三是加强经验推广,组织汇编第二批改革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和运用转化;四是抓好改革宣传报道,对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的改革案例及时进行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陪同调研。绵阳市9个县(区、市)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级和部分县(区)民政局长、北川县19个牵头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