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四大行动”助力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字体:     】  

四川省民政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社会组织和群众急难愁盼,通过行动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导全省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推动示范创建。在省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党委所管辖的501个省级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应建尽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党组织成立联合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等方式,推动消除覆盖的空白盲区对标五基本四有”“两化”“两覆盖要求,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目前,5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成功45家初评获得3A以上等级有效助推社会组织综合能力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全省4万余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汇聚扶贫资源、凝聚慈善力量,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人才培养、乡村生态保护、乡村社会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积极贡献。着力打造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解民困的民生项目引导一批有资源、有实力的省、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全省藏区彝区开展产业扶持、就业扶持、教育扶持、基础建设扶持、社会治理等帮扶活动,助力藏区彝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开展关爱行动。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办实事、回应群众关切办实事、推进平安建设办实事、实施乡村振兴办实事,通过广泛了解民生服务需求广泛调动社区资源广泛带动群众参与,借力三社联动”“三区计划彝路相伴牵手计划等社工服务项目,发挥全省2.6万余个社区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减轻企业负担。组织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专项行动,通过减免一批降低一批规范一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五个一批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和降低经营困难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已享受收费减免企业8744个,减免减轻企业负担5232.64万元,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304个,降低收费项目标准1005个,查处违法违规收费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