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民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培训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字体:     】  

益西达瓦在四川民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培训会上强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走好新时代四川民政长征路

730日下午,四川民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培训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上半年全省民政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推动下半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作讲话。

益西达瓦指出,要坚持以史为鉴,深化党史学习,从百年历史长河中找准民政事业发展逻辑。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史,我们党始终把民政工作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赋予了民政部门光荣的历史使命。纵观全国民政事业发展史,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民政部门始终自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和推进工作,着力把握民政工作在每个历史阶段的职责定位,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优化力量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切实融入大局。重温四川民政事业发展史,既全面融入全国民政事业发展史,又全面服务于四川发展史,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民政应有的贡献。

益西达瓦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民政事业发展史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始终坚决维护领导核心,坚持党对民政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民政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围绕党的工作中心,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守为民爱民初心,永葆民政为民的鲜明本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三基”等职责,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始终保持改革进取恒心,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始终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定力,针对中央关心的重点、群众关切的焦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改革创新破难题、激活力、促发展,奋力续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益西达瓦指出,要把握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全局,从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四川民政发展路径。全省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面临着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面临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新机遇,面临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人口老龄化加速、防止特殊困难群体返贫任务重等新挑战。全省民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四川民政事业“583”发展架构,引领十四五四川民政事业发展应变局开新局、上台阶谱新篇。

益西达瓦指出,要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克难,务实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从五个方面加劲加力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绘就“一张发展蓝图”,加快编制实施“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要围绕“两大战略衔接”,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要深化“三治融合实践”,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要紧扣“四大工作任务”,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盯住“四个重点领域”,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效。

益西达瓦指出,要继承建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大力构建“风清气正、荣辱与共、担当奉献、和善厚德”的新时代四川民政精神家园。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作为“指南针”,把用人导向作为“风向标”,把正风反腐作为“净化器”。要切实增强“荣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强化思想观念,注重方式方法,落实制度机制。要推动形成“担当奉献”的干事氛围,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发扬拼搏奉献的斗争精神,提高敢斗争善斗争的能力。要始终坚守“和善厚德”的道德操守,做到以和为贵、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益西达瓦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全力做好民政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养老服务、民生实事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民政领域安全工作,特别是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巨大灾难的各项准备,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对象安全。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严细慎实”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过细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坚决把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

益西达瓦还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民政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

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主持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通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省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民政厅党组成员彭先君,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民政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和其他厅领导出席会议。民政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民政厅直属事业单位班子其他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绵阳、宜宾、甘孜、巴中4个市(州)民政局和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