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益西达瓦厅长赴绵阳市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字体:     】  

8月12日—13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益西达瓦赴绵阳市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情况。

益西达瓦先后深入安州区、游仙区、江油市、梓潼县、三台县等6个县(区)的部分乡镇,深入了解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乡村规划建设、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城乡教育供给质量、养老育幼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等24个专项工作方案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益西达瓦充分肯定了绵阳市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积极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为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益西达瓦对绵阳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持续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共同谋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一批改革路径、打造一批示范典型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加大探索创新。要突出规划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结合国土空间、乡村振兴等规划编制,认真编制好乡村规划;进一步健全规范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在编制、职责、运行等方面大胆探索,借鉴“云端执法”科技运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科学设置机构,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三是持续推进民政重点工作。结合绵阳科技城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建立集成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社区,营造“5G”智慧社会治理场景;发挥民政牵头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推进农村区域养老中心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养老工作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水平;探索老年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发挥老年志愿者作用,实现“老有所为”。

厅办公室、基层政权处、区划地名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