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德阳调研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  

8月26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队赴德阳专题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胡建林一行先后深入绵竹市孝德镇年俗村、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什邡市马井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在马井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胡建林深入道泉泡菜文化博物馆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周边带动等情况,鼓励企业面向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实施品牌战略,按照“用品产品赠品藏品”的思路逐步注入文化元素,提升品牌附加值,发挥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实地调研结束后,胡建林副厅长在什邡市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绵竹市什邡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胡建林指出,绵竹市什邡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工作推进有力、初有成效要再接再厉,继续探索实践,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后半篇”文章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一是提高思想站位。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优化利用好建制调整改革后的空间布局,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合理划分片区。要顺应人口城镇化、产业规模化、服务便民化、治理现代化的趋势和规律,本着尊重民意、因地制宜、地缘相近、产业相近、人文相通、定位清晰原则,合理划分功能区,有效聚合“人、地、产、物”等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催生“化学反应”、释放改革红利,以县域内经济“微循环”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科学编制规划。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搜集资料素材,充分了解群众、行业部门等不同群体需求;加强前瞻谋划,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并适当留白,做到宜粗则粗、宜细则细;审慎稳妥决策,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四是强化规划引领。要结合后半篇文章工作任务和片区发展需要,对照现有布局,梳理存量资源、布局增量资源;加强片区内外协作,通过以强带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方式推动产业协作、服务共享,片区外通过聚焦特色、错位发展增强整体合力;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作出动态调整。五是狠抓工作落实后半篇文章市、县、乡要由党政一把手挂帅,亲自抓亲自管;后半篇文章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要突出重点,担当作为,着力在“培育一批产业抓实一批项目探索一批改革打造一批示范锻造一批队伍”上下功夫把“前半篇”蕴藏的潜力转换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效能治理的进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