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最新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四川省标准地图发布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  

对于家乡的发展变化,每个人谈论起来总会喜上眉梢。8月27日,省民政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系列标准地图。

你的家乡行政区划图或已发生新“变化”,在使用地图时候一定要注意使用最新版地图。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破解镇村“多、小、密、弱”这一历史形成、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这是近年来四川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通过改革,全省减少乡镇(街道)1509个、建制村1.9万余个,村民小组15.6万个,新增社区461个,拓展了发展空间、蓄积了发展动能、巩固了基层基础,实现了县域空间结构、政权体系、治理架构的历史性重塑。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优化,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我们将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狠抓“1+24+1”系列部署的落地,把“前半篇”确定的愿景、构建的框架、优化的版图、激发的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效能治理的进展和成效。

“经过我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省乡镇、建制村、村民小组的数量大幅缩减,社区数量从7804个增加到8261个,社区管辖边界进一步优化。”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精准化社会治理需求,此次地图更新着眼于我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制作了2021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包括全开、双全开2个尺寸)和省级标准地图。

相较于2019年版,2021版省级标准地图更新主要包括政区简图版、基础要素版、水系版、交通版、旅游景点版等5个版本,每个版本设有对开、四开、十六开3个尺寸,以满足不同应用需要。目前,这2套地图已依法通过地图审核,并发布到省民政厅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官方网站,可供直接引用或作为底图使用。

记者了解到,8月27日至9月2日是四川2021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发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系列标准地图是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强化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标准地图,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历年地图市场监管发现,常见的与国家版图有关的错误主要有三类:一是错绘,把我国领土标到国外(比如与印度接壤的阿克赛钦与藏南地区);二是漏绘,即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三是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把台湾按独立国家的方式予以表示或者漏绘台湾岛。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公众无论是使用影像地图、互联网地图,还是纸质地图等传统地图时,应主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不在公开地图上标示国防、军事设施、未经公开的港口、机场等信息,不提供和使用境外互联网地图服务链接,避免产生失泄密隐患。(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