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国部分省市社会团体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5日   【字体:     】  

924日至2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成都市举办全国部分省市社会团体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来自22个省、市的社会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周立副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出席并致辞。

周立副局长对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做好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工作的迫切性。同时,对今年民政部开展的重点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执法监督工作提出意见,他强调要加大查处力度,充实执法人员,提升执法能力,健全执法程序,重视执法宣传。

培训班就新《行政处罚法》的理解与适用社会团体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实务、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培训,结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和部分省(市)执法经验,就具体执法过程中要点、难点进行重点讲授。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计切实针对业务需求,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兼顾理论与实践、实体与程序,对今后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为了促进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我省还同步组织了全省社会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同步跟学跟训。

今年以来,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三函四书执法监督制度,有力实施了打非治乱专项整治工作,在规范全省社会组织领域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和综合监管,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促进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受到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肯定。截至目前,全省登记社会组织4.5万个、居全国第5位,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社会组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