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30日   【字体:     】  

9月29日,四川省民政厅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党委书记廖永康出席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由四川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伟主持。

会议通报了国务院督察组查办的成都市即时配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以备案之名敛财、违规收取高额会费和大额不明汇款转入个人账户,会长和秘书长被刑拘,相关人员被追责等违法违规案件,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涉企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近期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落实民政部、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举一反三,强化工作举措,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廖永康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前期开展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分析了当前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就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第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是近年来反复抓、持续抓的一件要事。第二,聚焦清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提高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治理涉企乱收费,重点在“乱”上,不是不让收费,是要做到依法依规收费、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不违规收费,切实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实现社会化监督。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从成都市即时配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受到警醒警示,带头抓好自查规范,围绕自身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深度自查、深入整改,实现合法合规合理收费,对违法违规收费的,要全面整改到位。第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治理能力,切实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步抓、同推进。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服务行业水平,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提升服务专业化、有效化和多样化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品牌,以服务求生存,推动所在行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第四,加强信息报送、广泛宣传推广,持续营造乱收费清理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对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在评先选优、等级评估中予以激励,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要加大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在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的同时,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要利用网络、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对本级社会组织响应号召、发挥作用、取得成效方面多加宣传推送,为社会组织在治蜀兴川中的担当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省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有关业务处负责同志通报了前期开展收费检查发现的问题,宣讲了收费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并结合职能职责提出了下一步深化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强调重申了涉企收费十五项负面清单,要求全省性行业商会协会率先示范,对标自查,全面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四川省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商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66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