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益西达瓦莅遂调研民政工作时要求:聚焦关键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字体:     】  

4月20日-21日,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莅临遂宁,专题调研民政工作,强调要不折不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关键重点,持续查漏补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书记李江分段陪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参加座谈。

益西达瓦先后来到蓬溪县、市老年大学、市民康医院等地,察看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民政干部坚守一线、靠前战斗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民政服务机构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准精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杜绝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守住守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底线。要持续推动养老服务机构“进得来,出得去”,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最大限度整合农村敬老院资源,加快构建农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要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老年教育的“原生态”文化,用心用情做好老年教育“适老化”工作,切实增进老年人福祉。要充分把握市民康医院二期项目建设的发展机遇,学习先进发达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继续拓展养老服务,大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周到热情的医疗和康复服务,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益西达瓦聚焦“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全省社区报备系统优化提升等工作,与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街道、社区基层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益西达瓦强调,抓疫情防控就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举措。要高度警惕“灰犀牛”,突出“常”和“大”、“平”和“战”,以常态化开展社区排查为契机,探索“五社联动”应对疫情新路子,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提升社区“两委”服务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动员、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本领。要发挥好社工服务站在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链接慈善资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疫情防控和社区排查的组织化、社会化水平。要积极发展社区慈善基金,链接社区内外慈善资源,及时响应疫情排查防控需求。要加强社区报备系统宣传,坚持多种渠道推广,进一步优化简化社区排查“明白卡”,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基层执行能力。要培育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治理类、自我服务类社会组织及微组织,在疫情排查防控中开展关爱服务、心理抚慰等工作。要摸清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众底数,落实临时救助政策。

市领导张韬、刘耀武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