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牵头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万源市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7日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426日下午民政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带队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川局、四川文理学院、国药四川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工行四川省分行等4定点帮扶单位在万源市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省直机关工委《2022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定点帮扶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万源市委书记、市长朱挺从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工作打算及恳请帮扶事项三个方面向联席会议做了汇报参与定点帮扶的5家单位重点围绕2021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万源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帮扶单位倾情倾力,出实招,真帮扶,稳步推进万源市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全面振兴。万源市2021被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充分显现了万源市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卓有成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我们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国之大者”,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守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在五年“过渡期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抓好帮扶工作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施动态监测,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确保及早发现,应纳尽纳。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要紧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同时,着力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重点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万源市资源禀赋,努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推动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导向。规范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学习运用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管好用好村级资产,确保持续发挥效益。要进一步加强与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和协调,助力提升农村路网农村供水农村电网“光纤+4G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万源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民政厅将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每年组织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研究相关帮扶政策和举措的对接落地,形成帮扶合力。各帮扶单位(部门)要按照部门分工和年度计划不断推动帮扶工作落实确保定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