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我厅荣获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字体:     】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其中,我厅荣获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田野同志荣获四川省普法先进个人。

七五普法以来,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民政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民政干部职工和民政服务对象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切实加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开展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学习民法典、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100余件。大力推进民政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系列线上线下培训40余期,3000余人次参训。扎实开展民政管理和服务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指导社会组织开展依法治理,支持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和权益维护作用,发挥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引导其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下一步,厅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八五普法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四川省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普法根基,创新普法形式,营造良好民政法治建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