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5.20甜蜜爆棚!四川省超2.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字体:     】  

在2022年5月20日在这个充满爱的节日,四川省婚姻登记量再创新高,全省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2.5万余对。四川省民政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登记服务,竭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

一是抓实疫情防控措施。民政厅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考虑本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窗口容量、场地大小、人员配备等因素,采用电话、微信、网络预约等方式,确保婚姻登记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广安各县(市、区)均发布通知进行静态管理,婚姻登记机关未开放办公。乐山市夹江县婚姻登记处也采取了暂停服务措施,乐山市其他县(市、区)区提前发出提示函,倡导预约登记。

二是全面强化服务保障。各婚姻登记机关提前做好做足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对办公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备足登记证件、登记表格等相关资料,采取提前审核材料,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等手段,全面满足群众婚姻登记需求。各地积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人身安全。

三是大力提供暖心服务。乐山市市中区民政局牵头,社区、社会组织等参与,组织“全城热恋、为你而来”“五社联动”婚姻家庭关爱服务;遂宁市大英县婚姻登记处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为群众免费提供拍照常态化便民服务;泸州市民政局和妇联联合开展“酒城桂花姐有约”项目,聘请律师、社工,在婚姻登记高峰日为新婚夫妻举行“婚姻与家庭服务”专题讲座,普及婚姻知识,为新婚家庭开启理性之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婚姻登记处为新人免费提供同心锁、新婚纪念品及冰淇淋、糕点等,向在炎炎夏日下等待的新人送去清凉。

四是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成都市锦江区成功举办锦遇良缘浓情相伴锦江区第二届520集体婚礼颁证仪式;泸州市在颁发结婚证时,将《结婚誓词》、《文明新婚俗倡议书》、《文明新婚俗承诺书》、《婚姻家庭服务事项告知书》作为必读内容送给新婚夫妻;乐山市沐川县、马边县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向新人发放倡议卡片,进行抵制彩礼“双高”政策宣传,倡导婚事简办新办;南充市顺庆区积极开办婚姻大课堂,倡导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

五是启用特色婚登机关。5月20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空港花海景区内,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打造的全国首个田园式单体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启用。巴中市领导到现场为新人颁证,首批10对新人情定今生,上演“田园里的浪漫”。该中心占地1000余平方米,置身10万平方米的花海地毯之中,融合婚检咨询、婚姻登记颁证、婚姻家庭辅导、婚俗文化传承等功能,辅以拍摄、婚庆、喜宴等社会化服务,着力打造“婚庆+旅游”幸福产业链。眉山青神县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揭牌仪式暨“宋风雅韵·缘定今生”婚恋主题活动在青神县唤鱼公园举行,这是眉山市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12对新人身着钗钿大袖衫婚服、完成三书六礼仪式后,在亲朋好友祝福下喜结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