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字体:     】  

621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广安邻水“5·9”疫情进行复盘,对社区报备系统建设进行盘点,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广安邻水“5·9”疫情是我省遭遇的第一次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也是武汉疫情以来最为严重的本土疫情。疫情发生后,广安市社区排查专班高位推动、迅速部署,聚集力量、尽锐出战,快追猛打、捞干查尽,五社联动、暖心服务,为实现县域内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社会面清零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广安疫情处置的成功,也离不开省级专班的有力指导,离不开其余市州的支持配合。

会议强调,我省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暑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风险也随之增加,必须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要强化大局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强化常态意识,警惕“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思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的心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放松地做好防控工作。强化底线意识,树牢“万无一失”理念,保持“失一无万”的警醒,做实社区排查工作,筑牢社区防线。强化责任意识,紧之又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快之又快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统筹意识,做到社区排查平战结合、与社区动员相结合、与基层服务相结合、增强基层民政能力相结合。

会议提出,要加力加劲,织密社区排查“防护网”。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止层层加码、随意提级,层层递减、责任虚化,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进一步抓实多渠道排查,用好社区报备信息、线上推送信息、小区(院落)门岗、入户走访等排查渠道。进一步构建工作闭环,做到信息分发迅速、社区排查深入、“三公”介入及时、跟踪管控到位。进一步用好报备系统,优化报备系统功能,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知晓率。进一步做实专班运行,处理好应急与常态、牵头主抓和分头负责、坐班运转和现场检查、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防患未然,打好静态管理“主动仗”。要迅速调派多种力量,组织动员和统筹调派常态力量、机动力量、自助资源,第一时间集结编队到岗。分层分类细化排查管控,针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取差异化措施。多措并举做好居民服务工作,抓好生活保障、衔接就医服务、开展特殊帮扶、做好心理疏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舆情监测,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和工作混乱。

会议要求,要着眼长远,建立人员力量“储备库”。要配足常态力量,各地要根据社区规模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加强常态力量配备。引入社会力量,通过发布倡议书、设置志愿者岗位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融入排查防控工作。建立机动力量,提前建好一支能够迅速调用的预备性、机动性排查防控队伍。健全社区召集机制,引导社区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党员、干部、员工在紧急状态下以志愿者身份承担相关任务。建强“五社力量”,抓好社区“两委”培训,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兴趣小组等“自组织”“微组织”,建设县域三级社工服务体系,招好用好6500名社区排查防控社工,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队,积极发展社区慈善。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社区报备系统使用建设情况,就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广安市排查专班和部分县(市、区)排查专班、乡镇、社区围绕“5·09”疫情排查防控经验及启示,资阳市、宜宾市、泸州市围绕社区报备系统建设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