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精神康复协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字体:     】  

6月23日,四川省精神康复协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到会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到会祝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主持会议。

为加快全省精神康复服务发展,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全社会精神康复体系,更好满足社会精神康复服务需求,增进人民福祉,以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为主的1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省精神康复协会。协会单位会员31个,个人会员18个,特邀顾问4个。协会的宗旨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防范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发挥社会组织能动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团结全省精神康复相关的单位与个人,提升精神康复人才的专业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及社会适应功能,宣传普及精神疾病和心身疾病防治知识;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政府和精神康复机构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促进机构规范运作,促进我省精神康复专业健康发展。

益西达瓦指出,成立四川省精神康复协会,旨在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拓展载体、探索路径,推动我省精神康复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他强调,协会成立后,一是要讲政治。协会的发展壮大,首要任务是讲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于协会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要坚定发展方向,有效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要坚守根本属性,树立正确的协会价值观、发展观、全局观、群众观。协会的成立,既不是曲线求利为“票子”,也不是跟风求势为“面子”,更不是虚荣求官为“帽子”,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精神障碍患者这个特殊群体更好的生活。二是要抓业务。协会要在“四个加强”上充分发挥助力、指导作用,切实做好业务统筹。要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实施四川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规范》,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精神病防治及心理服务工作体系;要加强人才培养,围绕精神康复及相关学科开展教育培训,培养民政系统精神康复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加强作用发挥,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功能及道德品质;要加强要素配置,依托社区阵地和社会组织,强化社区康复资源和能量补给,汇聚慈善资源,激活资源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康复,为社区精神康复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做标杆。何为标杆,就是业务一流、管理一流、口碑一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要跳出民政思民政,把精神康复工作放在民生保障的全局去思考谋划。协会要有“着眼全局、面向全国”的战略眼光,发挥纽带、协调作用,重点要树立“三种思维”,要激发“创新思维”,用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精神康复工作,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精神康复及心理服务工作体系;要树立“联动思维”,勇于自我革新,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精神康复领域问题,坚持以破除堵点难点为目标,落实惠民、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精神残疾等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培育“孵化”思维,构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体系,推动地方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进程,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康复,着力打造赋能、强基、育才的枢纽平台。最后,他对协会前景寄予厚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关注点在哪里,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要聚焦精神障碍人员的不同需求,团结协作、务实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四川精神康复事业发展发挥出协会的积极贡献,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精神康复事业繁荣发展之路。

民政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四川省精神康复协会全体会员、特邀顾问代表,中国社会报、川观新闻、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