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四川省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字体:     】  

6月22日,四川省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工作推进(视频)会在成都召开,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我省婚姻登记及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对如何推进全省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婚俗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行了部署

会议提出,要提升婚姻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婚姻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要创新推进集婚姻登记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婚俗文化宣传、婚姻法律咨询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婚姻家庭服务综合体建设,积极打造公园式婚姻登记机关的升级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推动“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工作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婚俗改革工作机制,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时机,把婚俗改革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安排;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婚俗改革,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要指导各地加强和改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针对婚姻领域不正之风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要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创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婚颁证服务、家庭家风家教建设。

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省婚俗改革公园式婚姻登记机关建设视频片成都市武侯区充市顺庆区巴中市通江县、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雁江区5个婚俗改革实验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其他试点区县作书面经验交流。

各市(州)民政局分管负责人、科室人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股室人员,国家及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股室人员4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