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向全省14.7万社工人才致以新春慰问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持续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社会工作、尊崇社工人才”的良好氛围。117,民政厅召开2023年社工人才社会工作迎春座谈会,向参加座谈的社工专家人才表示诚挚慰问,对全省14.7万社工致以新春问候。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人才踊跃发言、深入探讨,积极为我省社会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全国社工领军人才刘飞说,9.5’泸定地震后,我们省社工应急服务队依托布设在灾区一线的社工站点,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灾损情况和需求信息社工站点已经成为基层的重要触角’”遂宁市民政干部田贵凡表示,今年创新开发的6500名社工岗,为全省储备了一支基层民政专业化队伍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靳敏提出,社会工作可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在帮扶困难学生方面精准发挥作用”。社工机构代表邢盼盼建议,“在社工人才培育方面,要更加重视明确社工的职业化发展路径,发挥社工的主观能动性”。

最后,胡建林作了讲话,他指出,近两通过精心谋划实施社工服务体系试点,四川社会工作呈现出起步稳、发展快、内容实、效果好、评价高的良好态势,带动了一大批社工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在了解群众需求、开展关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有效延伸基层服务臂膀,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全省11537个社工站点累计服务群众超1950万人次

2023年,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将重点聚焦“提能增效”,加大社工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推动全省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运行,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服务专业化,强化社工服务专业属性推动驻站社工运用个案、小组和社区等专业手法开展关爱援助心理疏导、社区治理等服务二是建设标准化,推动各地在市域或县域范围内统一人员配备、服务清单、标识标牌、服装用品等建站标准,打造符合四川实际的社工服务体系。三是布局网络化,积极推动社工站点扩面延伸,加大各级站点联动互促力度,提升社工服务覆盖广度与深度。四是投入整合化,充分整合民政部门、相邻部门及县级层面统筹购买服务资金,“项目包”形式支持社工站点持续发展。五是站点平台化,发挥社工站点收集需求、链接资源、专业服务等优势,将社工站点作为承接民政部门下沉服务的有力抓手,打造基层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

社工服务体系“提能增效”迫切需要广大社工人才献计出力,希望社工专家人才继续在社工行业领域内深耕细作,助力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制定四川社工服务标准,评选推广社工示范项目,推进社工服务科技赋能,培育城乡优秀社工人才,为全省城乡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提供更加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会后,胡建林为代曦、刘飞、谭祖雪、邓湘树等专家人才代表送上鲜花和祝福。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社工人才总量达到14.7万人,其中持证社工4.3万人,2022年通过社工资格考试达11316人,是2021年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