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守正创新 赋能前行 奋力谱写四川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暨社会组织 赋能聚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达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字体:     】  

202337日,四川省民政厅在达州组织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暨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有关决策部署,回顾总结近年来全省社会组织工作情况分析形势和问题,明确2023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应虎致辞。会议由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廖永康主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发布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会议指出,过去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坚守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聚焦短板弱项,深度开展分层、分类、分区域社会组织大调研活动,持续加强社会组织党的领导推进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构建社会组织发展布局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圆满完成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灾救灾、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等重大任务,助力抗疫情、保民生、防风险、促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各地建机制、理职责、创制度,构建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架构,严格落实四同时三同步,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两个覆盖成效显著。二是规模质量同步提升。各地高标准、严要求、抓登记,推动全省社会组织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总量居全国第位,形成固定资产近40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57万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三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各地坚持引导自治与综合监管同推、打非治乱齐抓,开展深度调研、加强政策创制、推进机制完善、探索公益创投路径,基本完成脱钩改革,成功构建五级孵化体系,社会组织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四是积极作用愈加凸显。各地搭平台、搞活动、创品牌,引导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多方链接资源,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稳经济促就业、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围绕“从中国式现代化,看社会组织的重要功能作用”、“从‘三个时代’,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组织发展历史沿革”、“从‘五个坚持’,把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三个维度,深刻阐释中国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回答了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必须在认识上不含糊、执行不迟疑、真抓上不松懈、精神上不萎靡。强调社会组织工作理念要跟上新形势新要求,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要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社会组织发展布局要适应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要符合平安四川建设要求。

会议要求,坚持统筹积极引导和严格依法监管相统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要求,统筹履行政治功能与法定职责,创新推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必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必须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要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加强非营利监管推进内部治理监管强化联动综合监管,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三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把审批入口、把活动管理、把执法出口切实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不断优化存量、把控增量、提升质量要聚焦有力服务国家大局有效满足群众需求有序促进行业发展积极引导发挥好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五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加强正面宣传为社会组织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确定,2023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依法监管与培育发展并重,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总牵引,以赋能聚力行动计划为总抓手,重塑以双重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监管机制,统筹社会组织发展和安全、存量和增量、整体和重点、秩序和活力,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重点抓六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健全党建机制、强化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持续夯实党建引领,强化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聚焦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抓把关定向,聚焦落实“三大条例”抓依法登记,聚焦名称核准、联合审查、负责人任职公示等抓关键重点,着重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三是抓好培育孵化,推进“五级”孵化体系建设,实施社会组织品牌创建“双百”计划,规范开展等级评估,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四是培育法人治理能力,严格落实《四川省社会组织建设治理规范》地方标准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培训,深入推进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五是打造特色创新品牌,引导推动社会组织助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稳岗就业,办好“蜀公益·哺桑梓”助力乡村振兴藏区行活动、“美好生活 奋斗人生”2023年社会组织招聘活动、“益行天府”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六是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抓严日常监管、抓细风险排查、抓实风险防范,健全综合监管机制,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隐患。

会上组织观看了大竹县八大行动助力基层治理和蜀公益·哺桑梓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革命老区行宣传片,直观展示了社会组织助力基层治理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发布了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向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等7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进行了颁牌,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四川省川发展慈善基金会等8家评估等级为4A以上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了授牌,激发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荣誉感。成都、绵阳等6个市民政局分别围绕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打非治乱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多角度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

教育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省社科联、省工商联等业务主管单位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社会组织管理科(局、处)长,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工作促进处、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先进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