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思谋为民之举 用爱打造遂心服务 ——近年来四川省社会事务工作成果综述

来源: 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 2019/11/7 10:11:07

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要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干民政工作。近年来,四川各级民政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在社会事务工作风险挑战不断加大,社会关注不断增强的形势下,奋勇开拓,砥砺前行,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齐抓并进,奋力推动各项社会事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见证婚姻——致力爱情以甜美,挽救家庭于悬崖

家庭的安定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四川省各级民政部门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为己任,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大力推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在庄严的国徽下,为新人举行颁证仪式,引领新人相互许下永恒誓言,让新人在喜庆中感悟婚姻家庭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濒临破裂的家庭,不简单以,而是主动介入,提供情感辅导和心理疏导,缓解婚姻危机

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更加规范。全国开展创建国家等级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以来,四川省有42个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荣获了民政部授予的国家等级婚姻登记机关称号,创建数量和创建成功率均居全国前列。2016年以来,加大对不规范乡镇婚姻登记机关的整治力度,婚姻登记机关由325个减少到230个,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秉承一切为了当事人的服务理念,加强婚姻登记人员礼仪规范,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做到接待来访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审查材料专心、办理登记细心。在情人节、“5·20”、七夕节等特殊时日,加强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功能宣传,提前启动工作预案,积极应对登记高峰,开展特殊时日婚姻登记延时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四川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共有婚姻登记数据2682.4万条,婚姻登记总数据量居全国首位,补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1387.2万条,基本完成建国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的补录工作。发涉外婚姻预审预约系统并投入使用,全面启用人脸识别功能。加强登记信息和数据查证部门共享,实现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等部门(单位)数据互通共享。

婚姻登记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四川婚姻登记机关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相关要求,切实做到依法登记、规范服务,婚姻登记与婚姻服务做到了人员、场地、收费、服务四分开普遍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婚姻法律法规政策的有效落实。2013以来,共办理婚姻登记848.6万对,其中涉外婚姻登记1.06万对。

倾情殡葬——服务人生最后驿站,让告别更暖心更绿色更文明

殡葬是保障人生最后一站的民生事务,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四川各级民政部门在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绿色文明祭祀、传承殡葬现代文化等方面持续用力,殡葬服务业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惠民殡葬政策实现全覆盖为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殡葬需求,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殡葬利益,自2012以来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截至2013年底,基本建立了覆盖低收入群众的殡葬保障救助机制在此基础上,各地在增项、扩面、提标上下功夫,2018年有63个县(市、区)免除户籍人口身故后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19年,四川省省级财政预算8000万元,采取免除或提供补贴等方式,四川省行政区域内死亡且具有四川省户籍,并在四川省内殡葬服务机构火化的逝者家庭提供政策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坚持优化殡葬设施布局,完善殡葬服务网络,着力弥补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2016年,制订实施了《四川省十三五殡葬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41个殡葬设施项目列入重点建设计划。2018年,四川省省、市、县三财政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74所殡仪馆、200台火化炉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基本解决火化能力不足和火化设施不达标的问题。2019年,四川省省级财政预算2000万元,推进新建40个示范型节地生态乡村公益性墓,以低偿或无偿方式向辖区居民提供保障,积极打造绿色环保、移风易俗、文化传承、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殡葬服务保障日趋人性化2012年以来,四川省持续加强殡葬行风建设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细化服务工作措施,加大公开公示力度,打击商业欺诈、捆绑消费、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各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收费、服务标准、服务公开、服务惠民、服务诚信、服务廉洁等得到明显好转。仁孝四川·四川网上绿色祭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绿色便捷的网上远程祭祀服务成为四川又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倡导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教的宣传阵地。不少公墓开通群众祭扫公交车专线,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绿色文明殡葬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近年来,四川省连续加大绿色殡葬宣传力度,举办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年举办仁孝四川·平安清明·绿色殡葬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带动各地50余场次殡葬公益宣传活动,形成了主题突出、上下联动、形式多样、公众参与的清明节日氛围。每年免费捐赠不少于2000个节地生态安葬穴(格)位,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实行祭祀禁燃禁放措施,逐步得到群众认同。

细微之处见真情,点点滴滴有大爱。四川各级民政社会事务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匡正价值追求找准力量源泉,以博爱之心、厚德之举,倾心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