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大地“夕阳红” 共创银丝下的春天 ——近年来四川省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来源: 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 2019/11/7 10:11: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亿万老年人老有所养,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让更多的中国家庭未来可期,是中华民族贯穿21世纪的时代命题,是党和国家赋予民政部门的光荣使命。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截至2018年底,四川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2.5万人,占比21.13%比全国高3.25个百分点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显得尤为突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速,老龄问题已成为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面对严峻形势,四川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省情,因地制宜,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聚力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努力扩大养老服务供给老服务质养老服务实现了三大转变:养老服务模式从针对特殊困难老人的补缺型福利服务,向面向所有老年人的民生服务转变;养老服务形式从机构集中照料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体系化发展转变;养老发展机制从政府举办为主,向放开市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转变。全省养老服务事业正孕育着大变革大转型,围绕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川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完善顶层设计保驾护航

201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紧锣密鼓、重磅出击,把养老健康业作为全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全力推进,连续5年将养老服务纳入民生工程加以推动落实先后在发展规划、设施建设政府购买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50余个政策文件,以《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基础,以《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和省政府系列规范性文件为骨干,以涉老职能部门实施意见、养老服务行业标准为支撑的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建立,养老事业发展小步快跑迈进了春天。

与此同时,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养老服务业连续纳入重要民生议题,一系列为老实事项目层层推进,养老服务业成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全服务体系加强供给

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社区托老还是旅居康养,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还是抱团养老……过去几年,养老成为持续关注的公众话题。每年四川省两会上,养老都会成为高频词、热点词。

近年来,在省级及地方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城乡居家服务设施供给增效显著。20142019四川省各级共投入资金100余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67亿元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建成养老机构3512,各类养老床位50.7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达31;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9805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05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5070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50%全面建立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0亿元。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按照每位老年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惠及200特殊困难老年人。医养结合快速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已达2023家,护理型床位10万余张,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6.21%居家服务线上线下O2O模式初步形成,16(州)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农村互助幸福院、抱团养老、互助养老模式不断涌现,逐渐形成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多元立体的养老服务网络。

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探索适合省情的养老服务体系没有成熟路径,唯有大刀阔斧地问计于改革。近年来,靶向瞄准老有所养目标,四川省各级民政部门持之以恒地推动理顺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的职责功能,坚持养老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

2014年,成都等地率先拉开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序幕;泸州市纳入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开足马力;20152017年,省级财政补助运用民办公助机制(PPP)支持社会资本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试点项目24个,省级补助9088万元,带动民间投资近17亿元2016年起,成都、遂宁、攀枝花、宜宾四市分三批开启了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2017年,提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N个方面突破工作思路,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现四个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向服务农村全体老年人转变在发展定位上向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转变在服务内容上向医养融合、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高质量服务转变在运营方式上,向公建民营、合作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转变2017年至今,两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在天府之国投入运行......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摸石头过河,四川省养老服务发展思路日渐清晰,改革的步伐越来越铿锵有力。

“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

利用得天独厚的养老环境,四川积极打造“一区两片三带”发展格局。2018年,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实施,成都平原经济区率先推进养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成都、德阳、资阳、眉山等地实现养老服务同城化。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制度,标志着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迎来了新利好

2017年起,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共有境内外530余家单位、机构、企业参展,累计吸引3万余名专业观众到会洽谈,20余万人次观众现场观展。与以色列、日本、瑞士等境外知名企业签订多个战略协议,签约金额达25.81亿元人民币。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即将于20199月召开。央企、外资、险资、民资纷纷加入健康养老行业,日本礼爱、荷兰博祖宾等一批外资养老企业落户四川,中法合作成都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落地成都,泰康、远洋、置信、川投等一批大型企业布局四川高端养老服务,民办养老机构已达902个、床位11.7万张,初步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服务质量提升未来可期

近几年,细心的老年人发现,身边的居家养老驿站多了起来;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服务机构火了起来;虚拟养老院服务送到身边来;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整合了居家社区和集中照料服务,家庭照顾者喘息服务、适老化家居环境改造以及去年实行的子女护理假政策,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养老政策的民生温度……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要求,2017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实施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消防改造工程,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0.06亿元。依法关停不合格养老机构390家,全省养老院管理服务质量类指标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着力探索建立养老服务监管体系,成立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四川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标准》、《四川省养老机构评定标准》等系列标准规范。更多养老服务标准正在抓紧制定,《四川省养老机构条例》立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019年,四川省民政厅还在省级层面推动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试点,探索解决大城市养老一床难求问题;开展8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和配备社区助行设备试点,惠及5000名高龄老人和250个社区。养老服务早已突破基本生活照料,涵盖老年产品用品、老年健康服务、老年体育健身、老年文化娱乐、老年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多领域多门类。身处信息技术时代,养老服务业拥抱互联网+”思维,各种养老新体验百花齐放,城乡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