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呵护明天、托举希望的民政“守护神” ——近年来四川省儿童福利工作成果综述

来源: 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 2019/11/7 10:11:04

儿童是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关心爱护儿童历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关注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儿童关爱保护保障为工作重点,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阵地建设,多形式开展关爱活动,儿童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省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农村留守儿童:用民政制度之光照亮孤独幼小的心房

四川省是外出务工大省,留守儿童数量据全国之首。农村儿童的留守造成监护不力、教育失管、亲情缺失等问题不断凸显。按照民政部工作部署,四川省民政厅先后于2016年到2017年会同四川省教育厅、公安厅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利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建立信息数据台账。截至20195月底,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5.43万人。

201611月,四川省民政厅会同教育、公安、财政等8个省直部门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使9.59万名无人监护或父母无力监儿童落实了监护责任,1893名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17660名失职家长受到批评教育,75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目前专项行动已纳入经常性、常态化关爱保护内容。

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联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四川省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一并纳入联席会议制度范畴,2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形成了部门合作的工作格局。

四川省各地民政部门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利用当前的精准扶贫、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等工作契机,将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全省共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和儿童福利主任5.4万名,对留守儿童进行登记建档、定期走访,指导和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监护人监护能力进行初步评估,对部分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加以解决,在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解决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通过开展“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快乐同行”等系列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犹如妈妈般的陪伴,弥补了心灵的孤单。

未成年人保护:靠精准救助为幼苗成长搭建安全棚

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事件频频见网络报端,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针对未成年人在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四川省通过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等方式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对困难的重病、重残未成年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纳部分给予补助,对特困未成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给予全额资助。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

四川省民政厅结合实际,将“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纳入省厅对各市州的绩效目标考核,及时下发文件,制定工作方案。坚持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思路,科学制定方案;鼓励先行,建立激励机制;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与时俱进,全面开展试点的思路,在全省各地确定了成都市、绵阳市游仙区、乐山市井研县和眉山市仁寿县四个地方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并明确了乐山等地为省级试点地区。各试点地区完善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步骤、强化考核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眉山市仁寿县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模式,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工程”最佳案例。

    2018年,四川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儿童福利和保护示范创建活动,全省33个县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按照“领导协调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基本权益保障”“救助保护机制”“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创建要求和指导标准,成功引领打造了一批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得力的示范地区。  

福利院的孩子:兜底关爱不落下每一个孤独小天使

孤儿是全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民政部门是孤儿保障工作的主管部门,如何将民生福利惠及到每一名孤儿群体成为民政部门的重要工作课题。自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孤儿保障制度以来,四川省结合工作实际,狠抓孤儿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保障、机构建设等工作。

四川省目前共有孤儿2.2万余名,通过建立的孤儿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已连续4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机构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分别从最初的每人每月1000元和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00元和900,孤儿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各地加强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的衔接,形成儿童医疗保障合力。特别是民政部在全国统一开展的“明天计划”医疗康复工作,将所有孤儿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全省“明天计划”定点医院由原来的16所拓展到211所,保证了每个县(市、区)均有一所定点医院,就近满足了孤儿的医疗康复需要。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明天计划”,孤儿医疗基本实现零支付;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牢牢把握“蓝天计划”、民族地区全覆盖等机遇,加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力度,全省共有儿童福利机构73所,床位1.2万张,有力保障了集中养育孤儿的居住需求。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散居孤儿及其监护人的监督管理,维护社会散居孤儿的权益,四川省从2013年起,连续两年将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建设纳入四川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加以推进落实,全省21个市()183个县(市、区)实现了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全覆盖,让孤独的小天使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再“被”留守,让阳光洒在所有困境儿童的脸上,让每一名儿童快乐健康成长,既是每一个家庭义不容辞的法律义务,更是党委政府的职责和使命。切实解决儿童的监护、教育、生活、心理等问题,是保护儿童权益、关爱儿童成长的基础性工作。民政部门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牵头部门,进一步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儿童救助保护机制,树立儿童优先意识,扩大福利保障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关爱服务水平,是今后一段时间四川省民政部门努力的方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的儿童福利之路任重道远,更待策马扬鞭,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和关爱,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我们的下一代共创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