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巴中市:创新四项机制激发农村养老活力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字体:     】  

健全市场准入机制。推行公建民营模式,采用现代公司化管理,创立五个一市场准入标准(一个具备养老资质的公司、一个具备养老资格的团队、一名热衷于养老事业的院长、一份注册资金300万元以上的账单、一份养老服务承诺书),突出四个优先(有专业养老服务管理经验优先、经营业绩突出优先、社会信誉良好优先、有职业资格证书优先),吸引15家养老公司投入农村养老服务,注入资金达5000多万元。

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养老机构“1169”规范化管理服务模式,实行1名院长负责制,成立1个院务管理委员会,组建6个院民自治小组(综合协调组、财务监督组、膳食管理组、环境卫生组、互帮互助组和学习娱乐组),建立9项院务管理制度(岗位培训制度、绩效考核制度、院民公约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膳食管理制度、卫生保制度健、出入登记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形成以岗位职责为依据、院民满意为基础、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实行多元投入机制。推行政府补、企业投、代养收、院办创、资产增、社会捐多渠道投入方式,全市每年财政将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用来重点发展农村养老事业,支持养老机构建院办经济创收430万元,社会代养增收200多万元,供养协养对象山林土地流转和经营增收300余万元。

探索双向考评机制。推行每月区县民政局考核养老公司,养老公司评选机构五好老人、机构老人对养老公司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双向考评机制。每月考核前5名的养老公司和被评选的机构五好老人均可获得物质或现金奖励。(巴中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