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扶贫事迹宣传(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  

系统建设项目运行体系,助力社会组织精准扶贫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扶贫事迹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简称“锦基金”)是由锦江区委、区政府主导,2011年11月30日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在区县建立的专门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的基金会。锦基金2016年12月被四川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在全国5000多家基金会中,获得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FTI 100分,与全国192家基金会并列排名第一锦基金自2012年起陆续实施与扶贫工作相关的项目,通过资金资助帮扶、提供物资及温暖关爱、提升帮扶对象能力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第一,制度化保障,确保项目实施有章可循。透明规范运行是基金会在实施各项工作过程中坚守的基本原则,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锦基金非常注重项目管理、资金监管及透明化运作。

图1:规范化项目管理制度.jpg 

1:规范化项目管理制度

第二,公开透明征集项目,确保项目立项规范。项目立项包括发布、征集、评审、签约四个环节。锦基金每年根据发展规划和战略,结合区域社会组织发展实际情况及辖区居民需求向符合要求的社会组织公开征集助学、助残、助老等公益项目,并在征集过程中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及财务专业人员3-5人组成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评审并经公示后,签订资助协议进行资助。

图2:资助项目评审.JPG 

2:资助项目评审

第三,建立全面、深入的项目运行体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资助各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锦基金注重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项目进展,在此基础之上,以提供资金为载体,对社会组织提供全面的成长、发展配套支持。通过完善项目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成长;搭建社会组织互助联盟,形成社会组织成长支持网络;提供全方位配套支持,提升社会组织专业能力。

                                  图3:社会组织互助联盟开展SO•Day沙龙.JPG

3:社会组织互助联盟开展SO·Day沙龙

第四,严把结项验收关,确保项目资金有效使用。项目执行结束后,根据项目资金情况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审计或请专家团队进行项目检查、评估并公开项目执行及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图4:项目评估检查.jpg

4:项目评估检查

第五,通过资金资助、提供物资及温暖关怀、提升帮扶对象能力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资金资助类项目,锦基金通过实施贫困生理想助学项目、锦江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困难人群帮扶项目等项目累计直接提供资金资助65万余元,直接帮扶对象2000余人次。其中贫困生理想助学项目是由一位社会爱心人士在锦基金发起成立的理想筑学基金,定向用于支持贫困生理想助学。

图5:贫困生理想助学项目助学金发放.jpg 

5:贫困生理想助学项目助学金发放

二是提供物资及温暖关怀类项目,锦基金通过实施爱在路上心暖大凉山、盼望不再光脚上学、为困境儿童寒冬加衣、让这个冬天不再冷、残障孩子的阳光午餐、为老人购买安全扶手、社区空巢老人的年饭等项目,提供物资及各类关爱所用资金51万余元,直接帮扶对象达3000余人次。其中爱在路上心暖大凉山项目是由锦基金海银财富助学专项基金实施的为凉山州布拖县孩子们购买新衣新鞋的项目,2016年7月至11月,该项目通过两期项目实施,向布拖县6所学校全体1905名学生发放了包括一双运动鞋、一双雨鞋、一套普通运动服、一套加厚运动服在内的爱心包裹。

图6:爱在路上心暖大凉山项目爱心物资发放.jpg 

6:爱在路上心暖大凉山项目爱心物资发放

三是提升帮扶对象能力类项目,锦基金通过实施锦江区残障人士手工艺文化传承与生计发展培训、视障人士电脑技能培训项目、提升残障人士就业能力等相关的项目,通过专业项目运作,提升帮扶对象能力,所用资金近50万元,共为不同类型的残障人士提供了技能提升、就业相关培训及服务7000余人次。其中视障人士电脑技能培训项目针对锦江区30名视障人士开展三期电脑培训,教授相关电脑技能。通过培训,给视障者带来了多元化的就业选择机会。

图7:视障人士电脑技能培训项目对视障人士进行电脑培训.jpg 

7:视障人士电脑技能培训项目对视障人士进行电脑培训

锦基金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项目运行体系,积极引导合作社会组织关注和参与扶贫工作,为四川扶贫多尽一份力,多担一份责。未来,锦基金将按照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的精神,在省厅的带领下,有机将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纳入自身发展战略中,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投入和参与力度。同时,针对锦基金主要发起方,锦江区对口帮扶的炉霍、简阳、金堂等地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的“精准扶贫”工作,尽己所能为四川省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 供稿)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