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扶贫事迹宣传(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  

狠抓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助力岐山村脱贫纪实

    

丹棱县张场镇岐山村地处山区,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平均海拔900米,幅员面积5.78平方公里,辖 4个村民小组,255户865人,建卡贫困人口65户169人。

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880元,之前无集体经济。2015年,按照市“百企联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要求,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自愿结对帮扶省级贫困村岐山村,着重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发动群众种植猕猴桃,实施产业带动脱贫。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实现了岐山村脱贫摘帽。

一是重调研找准贫困之根。协会会同联系县领导、驻村工作组、产业技术专家深入岐山村调研10多次,走访群众30多人次,全面掌握了全村的地质、气候、土壤和人文情况,了解了群众想法,分析了贫困的原因,摸清了村情、民情。在此基础上,协会与村委会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

二是抓产业找准脱贫之策。岐山村有人种植过猕猴桃,但产量不高、品质不好,加之地处偏远,销售成本也较高,群众对种植猕猴桃积极性不高,畏难情绪重。协会经过认真的分析和论证,发现岐山村荒山荒坡多,可利用率高,协会与村两委最终提出继续发展种植猕猴桃的工作思路,专门邀请果技人员考察论证水土水质,并采用本地野生猕猴桃嫁接新品种方式解决了种苗问题;鼓励在外务工多年的能人回村担任村主任,兼做全村种植技术指导;协会所属企业提供帮扶资金20万元解决资金缺乏问题。通过努力, 2016年底,全村猕猴桃种植达35000多株700余亩,协会投入大量帮扶资金。

图片14.png

                              岐山村猕猴桃产业基地

三是强集体找准脱贫之力。岐山村既无集体产业,也无集体经济,多年来,集体经济一直为“零”,办公、慰问等活动一直是等靠要,干部没威信,群众意见大。协会与工作组一道帮助村上建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并集中流转了50亩坡地,建成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科技示范基地,由专业合作社管理营运,村上每年收取租金。2016年专业合作社收入30万元,村上当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后每年均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集体果园的建设既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该村20多户贫困户种植猕猴桃致富,又解决了本村20人左右贫困群众的务工问题,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户均1万元,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彻底摆脱了“空壳村”的窘境。

图片15.png

                   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台授牌


四是夯基础找准致富之路。岐山村作为省级贫困村,为帮助当地群众,省市县规划和建设了环村奔康大道。协会、驻村工作组及时与村两委协商沟通,投资10多万元硬化村内通组道路和果园观光采摘道,硬化率100%,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提高了水果销路。村上还准备利用村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气候,在猕猴桃成熟季节开展农业观光现场采摘活动,不断提升水果的附加值。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互联网+”的优势,村上专门设立网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售卖猕猴桃,网上订购超过50%,价格还比原来高,有力促进了猕猴桃的多渠道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6年底,岐山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16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达到680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率先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做法受到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的肯定。今年5月,协会受到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商协会的表扬。

                                                  (眉山市民政局供稿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