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扶贫事迹宣传(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字体:     】  

捐资助学献爱心 情系山区帮扶贫

    ——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助力攀枝花山区脱贫纪实

    

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精准扶贫的工作思想,以帮助偏远山区的困境家庭脱贫致富为首要工作任务。协会工作人员数次奔波于山区,与当地干部以及村民研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办法,并积极联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公司企业到现场考察探索合作模式。

经过实地考察和综合考虑,大家一致赞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的根本在于“扶智”,教育脱贫是山区贫困家庭持久脱贫的重要“出口”,于是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将教育扶贫作为其精准扶贫工作的最重要工作。

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通过当地学校及政府推荐,协会入户走访调查的模式,将一些精准扶贫识别户在校的适龄学生纳入其一助一生活补助范畴内。虽然小学初中不用缴纳学费,但每学期的食宿费用对于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尤其有的家庭还有两三个孩子同时在上学。生活补助在于为孩子们承担学校的食宿费用,让其家庭不至于因为无法承担这笔费用而让孩子们辍学。至今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的格萨拉彝族乡中心校、温泉彝族乡中心小学、国胜乡完小、仁和区大龙潭中心校、米易县白坡乡中心小学等学校资助困境家庭儿童共计299名,根据学龄段和家庭困难程度的不同,每人每年受1500元到每年6400元不等的资助,每年总计发放助学资金近50万元。2017年夏,受资助的1名学生考上大学,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图片1.png

                    图片1:为格萨拉彝族乡平原村小的孩子发放生活补助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也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协会工作人员不定期招募志愿者下乡一起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牛奶、水果等补充营养,和孩子们玩耍,给予他们成长的陪伴,通过与孩子的互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也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此外,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每个季度都给所有孩子拍照片,记录他们成长的轨迹。

图片2.png

图片2: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在玩耍中学习更多

山里面的冬天总是来得格外早,平均气温比市区至少低10度,2014年冬协会去山里面看孩子们的时候,看着孩子们穿着单薄的秋衣在寒冷的冬日冻得嘴唇发紫、瑟瑟发抖。从那时候开始,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温暖爱心的环境下学习成长,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做助学工作的同时,也为攀枝花困境儿童谋福利,从各基金会及爱心企业为孩子们募来御寒衣物、争取学校环境改善等。从成立至今,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为发放儿童温暖包1580箱,价值110余万元(温暖包内含羽绒服、雪地靴、书包、学习用品、儿童减灾读本、围脖手套等12样物品)。2015年,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还发起一次暖冬行动,为攀枝花以及色达地区共2000名学生募集了2000件羽绒服价值70余万元。2016年,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为攀枝花市盐边县8所乡村学校建立新型实用安全的多功能运动场,总价值80万元。

图片3.png

                          图片3:换上温暖棉衣的小姑娘笑得灿烂极了

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除了致力于捐资助学扶贫,同时也配合政府的扶贫工作。2016年5月,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携手攀枝花市仁和区党校一起为福田镇单亲母亲家送去100只小鸡,帮助其通过养殖业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后期还助其找到销路。此外,我们还资助其大女儿上高中,每年有3600元生活及学费补助。2017年5月,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携手攀枝花市地方志办公室为仁和区精准扶贫户送去物资若干,包括衣物、学习用品等,价值8000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将继续协助政府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此外,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仍然以教育扶贫为主,力争让更多的山区儿童能够有书读,读好书,为家乡为家庭更是为自己,读出一条光明之路。在多次下乡扶贫的途中,攀枝花市花城义工协会发现最美的景色总是在人迹罕至处,协会正在策划乡村公益游,计划通过公益旅行的方式,带更多的人参与扶贫活动,为当地农户的农产品找到销路,助力农民脱贫增收。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