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再次约谈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滞后地区 涉及21个县(市、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字体:     】  

当前,我省第一次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

继一个多月前首次约谈7个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严重滞后的县(市)后,12月17日,全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约谈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再次召集调查任务多、完成数量少,以及具备野外调查条件、但进度却严重滞后的21个县(市、区)进行约谈。

被约谈的地区包括:西昌市、木里县、会理县、会东县、冕宁县、泸定县、道孚县、炉霍县、丹巴县、马尔康市、金川县、万源市、乐山市沙湾区、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广元市利州区、广元市朝天区、北川县、江油市、德昌县。

“约谈的目的,是帮助大家找出进度滞后的原因,拿出推进外业调查进度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力争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通报了全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普查工作推进情况,21个县(市、区)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以问题为导向分别提出了下一步的推进措施。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查找问题,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好人员、经费、物资等要素,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认真查找和梳理导致进度缓慢的原因,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会后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各市(州)要加强督促指导,千方百计严格按照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设立目标责任,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单位明确奖惩措施,确保12月31日前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火灾危险性调查与评估,主要完成可燃物类型及载量调查、可燃物样品实验室测定,获取野外火源分布情况、收集与分析气象资料等。二是火灾承灾体调查。三是火灾历史灾害调查。四是火灾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五是火灾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六是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

通过本次普查,我省将全面获取火灾主要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历史灾害、重点隐患、减灾能力等信息,摸清全省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型、分区的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我省将开展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客观认识火灾风险水平,形成相关防治建议,编制省、市、县三级火灾系列风险图、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为全省有效开展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的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记者 王代强)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