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靠前驻防 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势头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9日   【字体:     】  

3月10日8点半,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的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万兴社区内雾气朦胧。穿好大衣,带好装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二中队队员蒋朝旭和另一名队员一起出发,前往金龙山公墓入口处。当天上午,他们要在那里开展防火检查。

我省已于2月1日进入今年的森林高火险期,全省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已多次发布橙色以上级别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为此,省森林消防总队安排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以及成都等地的森林消防队伍在11个点位靠前驻防,万兴社区所在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共有20名森林消防队员在这里靠前驻防。

“你好,请打开后备箱,配合检查。”到了检查点后,蒋朝旭立刻投入工作,在对一辆将进入公墓的车辆进行绕车检查一圈后,他又请车主配合下车登记并留下违禁物品。不到10分钟,先后有3辆车从检查点通过,进入公墓,蒋朝旭的工作就是确保鞭炮、香烛、打火机等物品不被带进公墓。

驻防点负责人孙杰告诉记者,除了检查进山人员是否带有违禁物品外,靠前驻防队伍还承担着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职责,携带各类灭火装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根据国家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研判分析,当前我省南部火险等级较高,特别是甘孜州南部、凉山州及攀枝花市大部为高火险区,加之春耕劳作和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林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将明显增多,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对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带来挑战。

“面对挑战,我省将采取面上覆盖和点上发力相结合,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牢牢守住‘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安全底线,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势头,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标已经定下,重点工作有哪些呢?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构建“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通过“责任清单”建档锁定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运用“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实行“督查清单”检查责任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通过签订“承诺书”明确责任包干区。在基层末端推行“十户联保”做法,全力打好人民战争。为推动机制落地落实,省领导“四不两直”深入一线暗访督导,指挥部领导重点时段蹲点督导高火险地区,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省委机动巡视和全省公职人员综合考评范畴,借力“四川森防”移动端,溯源责任架构,动态跟进管理,压紧压实责任,打通“最后一公里”。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全省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175个县(市、区)划分为高、中、低三类火险区。省市县三级森防指高火险期每日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开展“红、橙、黄、蓝”四级火险预警。各级森防指按照“三区四级”的要求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尤其是在高火险区、高火险期“双高叠加”时,落实最严要求,实行最严管控,采取断电避险、力量前置、带装巡护、蹲点值守、增设卡点、封山禁火等措施。同时利用火情监测即报系统核查热点和报告火情,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