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我省打出组合拳应对森林草原高火险“4+5”全覆盖督导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字体:     】  

3月29日,凉山州“3·30”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此前,凉山州木里县等13县市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已进入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应对严峻防火形势,我省打出系列组合拳防患于未“燃”。

防火方面,省森防指印发《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将全省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175个县(市、区)划分为高、中、低三类火险区,并根据相关规定和自然条件,将火险预警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对不同火险区处于不同火险等级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做到精准防控。

灭火方面,出台《四川省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对全省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火场前线指挥部应急指挥流程进行规范。

目前,我省省级层面有省森防指“4+5”督导,即4个督导组对“三州一市”重点督导,5个督导组对其他市全覆盖专项督导检查,省委第八轮巡视组也派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巡视。省森防指还要求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建立本级督查制度,每月不定时开展暗查暗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对于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我省还建立《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两书一函”制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或短板。我省还通过对问题进行通报促进整改。凉山州每周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州级督导组在会上通报对市、县督导时发现的问题,促进问题整改。

我省在35个高火险县,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原则,将10户左右农户划分为1个“联保体”,明确1名联保组长,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草原防火义务、管控责任等。

省林草局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由电子科大定量遥感团队研发完成的“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已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现大范围、近实时、高精度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警监测。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黄大海)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