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14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342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李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搭建社会治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议》(第0414号提案)收悉。有关意见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予以研究吸纳。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近年来我省部署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是事关四川基层政权体系和治理体系重构的重大改革。本轮改革,就是要整合行政资源,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治理结构,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官多兵少的困局。统一设置党建工作机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社会事务机构等,在县(市、区)范围内相对统一,体现加强党的领导、服务人民群众。

我省引导各市(州)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建立社区治理平台。成都市将建立市、区、镇(街)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纳入了制度设计,统筹街道对外信息发布、运营街道社区治理空间、培育社区自组织场域、协商民主新场景、社区微基金新支点。其他市(州)根据社会组织发育程度,目前也在积极探索中。

社创平台的运行,由各街道自行招募相关的社会组织入驻其中,成都市金牛区探索将恩派等全国知名的社会组织引入街道平台进行运行社创平台。从成都市、遂宁市、绵阳市等地探索来看,各平台一般由政府建立,并配备必要的支持。社会企业还是一种新生事物,目前,全省仅成都市出台了鼓励支持社会企业的相关政策问题,而且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需要系统解决的系列问题。从全省层面来讲,对于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相关政策还在探索过程中。

我省大力支持社区基金(会)发展,撬动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目前成都市已成立7支社区基金会。在成都大力培育社区慈善基金,目前已有近600支社区慈善基金,其本着不求一人捐一万,但求万人捐一元理念,通过活动捐、资源换、网上筹等方式,筹集的资源超过1000万,实现了筹人筹钱筹规则目标。下一步,将开展社区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市(州)级试点,鼓励各地探索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金会。积极支持鼓励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项目化,成都市已建立成熟的社区保障资金项目发布机制、镇街公共服务需求发布机制,我们也将积极此做法向全省推广。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