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344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农工党四川省委:

贵党提出的《构建共享新机制开创治理新格局》(第0001号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委组织部、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机制。一是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省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制机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及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全省98%的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85%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二是建立物业服务管理党建引领机制。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组织联建、事务联议、阵地联用、机构共存、工作共管、资源共享的物业服务管理党建引领机制。三是健全物业管理体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办和居民委员会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相应职能范围,建立由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应急、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惩戒机制。

(二)持续强化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强化基层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功能。立足逐步解决全省城乡社区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突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藏区十三五规划地方配套以及社区治理工作积极地方的社区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94%80%。二是加快推动厕所革命全域延伸,推进公共厕所共建共享。2019年我省厕所革命工作新(改)建公厕6044座,并把公众满意度和投诉情况纳入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全省公共厕所建设和日常的维护管理。三是加快推动综合管廊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形成综合管廊廊体368.62公里,其中建成并投入运营(试运营)管廊202.18公里,在建练合管廊208.87公里。2020年,力争新开工建设干(支)线管廊项目100公里。四是在对老旧建筑进行社区图书馆、居家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等共享场所的改造过程中,在严格执行现行设计标准的情况下,鼓励设计师结合实际,在设计环节突出建筑的宜居性,以及邻里沟通的便捷性。

(三)大力推进智慧建设。一是加快政策出台。组织完成《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编制,目前,已完成省直机关意见征集。二是突出抓一批创新性项目。社区层面,抓城乡社区建设示范工程,按照从试点先行到示范引领的实现途径,2020年起,每年在全省范围选择一批社区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点,支持打造一批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等特色社区。其中,智慧科技型社区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的目标。以上创新性项目,突出了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均已纳入省委全会《决定》。

二、下步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提出新要求新部署,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建立。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四川省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科学研究规划目标指标并做好平衡协调,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初步考虑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互联网党建等10个重点方向,面向市(州)开展2020年度示范城市遵选,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营和服务新模式,为提升全省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加强社区网络基础设施、社区安防系统、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等硬件设施规划建设。指导各地整合现有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为社区居民在线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各类便捷服务。着力打造一批智慧社区,可以在150个省级试点外的社区开展自主试点,试点结束后可根据实际成效同步纳入省级示范社区评选范围。四是推动4193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建筑面积总计4149.66万平方米,提升我省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品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感谢贵党对我省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贵党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28